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会员风采
茫来嘎查发展林沙产业见成效
    2018-08-01    来源:阿拉善日报
  近年来,阿拉善盟阿左旗宗别立镇茫来嘎查积极引导牧民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打造百万亩梭梭林,发展沙产业,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连日来,嘎查牧民宝勒德正在家忙着把挖来的肉苁蓉切片和烘干。“今年我挖了大约5000公斤的肉苁蓉,收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宝勒德说,之前他家养着上百只羊,靠牧业为生,每年的收入也就两三万元。随着禁牧政策的实施,他也开始转变思想,成为茫来嘎查第一批种梭梭的牧民。今年是宝勒德种梭梭的第7个年头,目前,他已经种植了17000亩梭梭,其中有6000亩接种了肉苁蓉。经过这几年的种植,宝勒德不仅在梭梭种植和肉苁蓉嫁接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提升,而且有了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这更加坚定了他种植梭梭和肉苁蓉的信心。他准备今年继续扩大生产规模,17000亩梭梭林全部嫁接肉苁蓉。

  茫来嘎查位于贺兰山北麓,乌兰布和沙漠南缘,总面积56.8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56.5万亩,总人口147户,是一个纯牧业嘎查。2011年实施禁牧后,为了保障牧民经济收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嘎查决定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林沙产业,引导和鼓励牧民一起种梭梭、嫁接肉苁蓉。如今,茫来嘎查已有41万亩梭梭林,人工接种肉苁蓉3.8万亩。这条东西长37公里、南北宽23公里的绿色屏障,不仅阻挡了乌兰布和沙漠的前侵,还在保护黄河、贺兰山、乌吉铁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茫来嘎查党支部书记王忠宁说:“我们打算将这40多万亩梭梭林全部接种肉苁蓉,大力发展沙产业,引导当地牧民增收致富。”未来,茫来嘎查将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继续发展沙产业、旅游餐饮业,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沙产业的活力和牧民的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谱写嘎查产业强、牧民富的发展新篇章。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