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会员风采
内蒙古达拉特旗:昔日沙漠中的“风干圪梁”变风水宝地
    2018-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让家乡变面貌、让穷人住新房、让荒漠变良田。”赵智强说起自己的梦想时,颇为兴奋。

民众正在防沙治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这位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库布其沙漠附近的治沙企业负责人感叹道:“梦想已经初步实现。”

  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和他的父亲赵永亮在库布其沙漠沙区探索出了一条“治沙、治穷”的成功经验,在鄂尔多斯地区治理沙漠100万亩,种植沙柳300多万亩,带动了12万农牧民增收致富。

  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在给赵永亮的信中说道,“我认为东达蒙古王集团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林、草、沙三业结合起来,开创我国西北沙区21世纪的大农业,且实现了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链。”

  赵智强父子所治理的沙漠中,最为人熟知的是当地的“风水梁”,这一地名被当地人称为“风干圪梁”,是个狂风肆虐、黄沙遍地、自然条件极度恶劣的地方。2005年初,赵氏父子大胆提出要将生活在鄂尔多斯恶劣环境地区的农牧民迁移到风水梁,让他们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赵智强介绍,经过对沙漠的治理,曾经的“风干圪梁”已是日月换新天,成为一片风生水起、充满希望与活力的中国沙漠之城,也成为富民安居、投资创业的乐土。

  “这里将总投入200亿元,建成一个容纳12万人口、年出栏商品獭兔2500万只,集生态种养殖、商贸物流、高新技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链为一体的生态型、环保型、科技型、节约型的中国沙漠第一城。”赵智强如是说道。

  不仅如此,此前东达蒙古王董事长赵永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从1998年开始,企业先后投资逾7.5亿元,在库布其沙漠中建设了30万亩沙柳基地,辐射周边沙柳种植近300万亩。目前企业先后建设了8大种植基地,栽种各类苗木3亿多株,在沙漠中建起了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

  据了解,2013年后,该企业总投资5.8亿元,还建成了全国首家年产10万立方的沙柳刨花板项目,有效消化和利用了平茬后的沙柳资源,带动官井、乌兰壕等周边村民年均增收35万元,打造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升级版。

  赵智强介绍,目前“风水梁”已形成獭兔500多万只,貂、狐狸、貉子4万只的养殖规模,獭兔养殖户年均收入57万元,大户型超过了10万元。企业成功打造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风水梁獭兔,并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有机认定,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名优特产品”等多项荣誉。

  对于治沙企业的未来,赵永亮和赵智强父子的口头禅是,“通过治沙实现产业拉动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拉动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利益联结脱贫一批,探索出一条极具特色的精准扶贫新途径。”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