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友情链接
钱学森沙草产业理论变害为利
    2018-07-02    来源:中国沙产业草产业网
  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之一钱学森的一生,是“志在强国,心在富民”的一生。志在强国,他为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心在富民,他用知识密集型的沙产业、草产业理论,指导了西部大开发的科学进行。

用系统工程思想指导草原发展道路

  1984年,我在《内蒙古日报》副刊当责任编辑。1984525日,我写信向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约稿,希望他能在百忙中给内蒙古自治区党报的科学园地(当时叫《科学宫》)播点科学的良种。令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半个月之后的68日,钱老应约写来了专论《草原、草业和新技术革命》。钱老在信中说:内蒙古13亿亩草场的产值平均只有0.20元,这太低了,原因是转化得不够,新技术用得不够,没有系统工程的思想。他说,草原的草养肥了牛,牛的乳、肉、皮、脏器、骨头都转化增值了,但牛粪浪费了。现代科技告诉我们:牛粪可以养蚯蚓,蚯蚓可以喂鸡,鸡粪可以养鱼,鱼塘的水在密闭的水泥池中加上青草可以产生沼气,沼气可以照明、发电、加工饲料、搞工厂化养殖。生产要素集中了,人口集中定居了,工商业发展了,就可以建草原小城镇了,也就是“草业新村”。

  钱老的这篇专论在《内蒙古日报》1984629日刊登后,《技术经济导报》和《人民日报》全文转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派人找我谈话,认为写得非常好,只是短了些,可否请钱老展开谈一谈。我便写信向钱老说明此意,钱老非常重视,很快寄来了他关于第六次产业革命的深刻论述的打印稿:《创建农业型的知识密集产业——农业、林业、草业、海业和沙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加按语刊登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决策内参《调研信息》1984727日第二十四期上,推动和指导了内蒙古在西部首倡的牧区体制改革“草畜双承包”。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也是在全国省级内参上最早发表的钱老首创的知识密集型的沙产业、草产业理论,是面向21世纪的治国方略,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论框架,更是科学开发西部的比较全面、深刻的战略建议书。

  钱老在这篇关于第六次产业革命的论述中,真正令我们佩服的是如下四点:善待沙漠、草原;尊重自然规律;关注边疆民生;兴边强国结合。钱老在其后的有关信件中指出,草产业是“草业系统工程”的简称,是“以草原为基础,利用日光,通过生物,创造财富”的产业;沙产业是用系统思想、整体观念、科技成果、产业链条、市场运作、文化对接来经营管理沙漠资源,实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的新型产业。沙草产业理论要求我们用科学的经营管理理念,把知识和产业对接起来,把“输血”和“造血”联系起来,“开创21世纪的大农业”。为什么要强调21世纪呢?因为只有到21世纪才具备搞这个高起点、高技术、高转化、高效益的新型产业的条件。钱老说:“用100年时间来完成这个革命,现在只是开始。沙漠地区可以创造上千亿元的产值。”

  钱老一直强调要树立新的生态观、资源观、发展观,把占我国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沙漠、沙地用起来,作为中国人未来的生存空间,保持在中国大地上适于近十亿人口生养栖息的环境,把全国63亿亩草原重视起来,走高效转化、永续利用的新型产业化之路。

对民营企业的作用明确肯定

  2007年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涂元季、顾吉环、李明同志编的《钱学森书信》十卷本得知,为了推动西部沙产业、草产业的规律研究、试验示范和科学决策,钱老倾注了相当的时间和精力。1994929日,钱老他在听了阿拉善盟原盟委书记杨力生的汇报后非常高兴,说阿拉善左旗的好多沙生中草药材“将来要身价百倍”;他从《内部参考》上看到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的草业试点起步不错,十分欣慰,认为是“草产业的有益尝试”。

  当我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调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任专职副主任,组织政协委员调研库布其沙漠边缘区“牧区稳定、牧民增收、牧业增效”的问题时,发现民营企业开始成为生态建设的主力军。这次考察让我们发现了尊重自然规律尝到甜头的基层典型:小小沙生植物沙柳,可以成长为一个大产业!沙柳经过科学开发、综合利用可以“一举三得”:治沙、扶贫、环保。民营企业家赵永亮围封沙地10万亩,试验用沙柳的嫩枝叶喂羊,用粗枝条粉碎拌木浆造纸,效果不错,完全符合钱老沙产业、草产业理论的要求。

  2001520日,我们向钱老报告了这一工程的试点情况。20天后,钱老给赵永亮和我写来了充满鼓励的信。钱老说:“您二位2001520日给我的信和《关于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在库布其沙漠实施沙柳综合利用产业化工程》的材料我都看到了,非常感谢!看了你们的材料,我认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实现了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链,达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这是钱老强调林、草、沙产业必须结合的第一次明确阐述,也是对西部民族地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作用的第一次高度肯定!

破例当名誉顾问

  20017月,针对有的学者说西部大开发没有成熟理论指导,我写了一篇《钱学森与西部开发》的文稿,说明20年来钱老沙草产业理论对西部开发的科学指导。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储波高度重视,明确批示:“看后很受启发与教益,办任何事都要尊重客观规律和经济规律。要重视应用系统工程的观念来指导生产建设与产业发展。”并委托杨利民同志主抓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的筹建,并诚邀钱老担任名誉顾问。

  20021222日,内蒙古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论研讨会胜利召开。钱老派涂元季将军同刘恕等知名专家来呼和浩特出席会议,宣读他亲笔署名的贺信:“喜闻内蒙古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协会成立。对此,我谨表示热烈祝贺!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讲到西部大开发问题时提出:‘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内蒙古的优势产业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沙产业和草产业,这是内蒙古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内蒙古的同志紧紧抓住了这两大产业,真正建设成知识密集型的沙产业和草产业,内蒙古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也会得到改善。最后预祝大会成功!”涂元季代表钱老讲话:“钱学森院士多年来有一条不成文的原则,即不挂名任何名誉职务,为此,他曾谢绝过各种单位和社团的盛情邀请。但这次却破例答应给内蒙古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当名誉顾问。这充分体现了钱老对内蒙古的深情和厚望。钱老让我捎一句话:如果内蒙古自治区把沙产业草产业搞好了,其贡献和影响绝不止于在内蒙古,而是在全国!”

沙草产业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20051225日,钱老在家中亲切接见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听取沙草产业汇报并予鼓励和指导。200710月,钱老派儿子钱永刚教授参加《钱学森与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图片展》开幕式,署名寄语勉励内蒙古:“内蒙古各民族人民过去在‘两弹一星’事业上做出了贡献,现在又在沙产业和草产业上给全国带了个好头、做出了榜样。我希望他们在沙产业和草产业上继续做贡献,并把沙产业草产业推向全国去!”

  内蒙古在钱老理论指导下逐步形成了绒、肉、乳、药、葡、薯草产业系列和甘草、沙棘、肉苁蓉、沙柳、螺旋藻、苦豆籽沙产业系列,拥有了一批绿色产品和驰名商标,“沙漠增绿、草原增值、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据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办公室统计,2008年全区沙草产业总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鄂尔多斯市、通辽市的绿化速度已超过沙化速度,实现了整体遏止、局部好转。鄂尔多斯市植被覆盖率由2000年的30%提高到75%以上,累计转移农牧民40万人,流入黄河的泥沙减少了3亿吨,沙产业增加值达113亿元。

  2008119日,胡锦涛主席看望钱学森院士说:“前不久,我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考察,看到那里沙产业发展得很好。沙生植物加工搞起来了,生态正在得到恢复,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钱老,您的设想正在鄂尔多斯变成现实。”

  2009122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发展林沙草产业,巩固扩大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果,发展沙产业草产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造福人民、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胡春华指出,要努力把科学决策与创新理论相结合,做到了八个“全国率先”:率先把大力发展沙产业、草产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和自治区的“十一五”规划;率先注册开通“中国沙产业草产业网”;率先编写出版《沙产业草产业林产业理论实践丛书》;率先举办《钱学森与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图片展》;率先拍摄专题纪实片《沙草产业兴内蒙(古)》;率先总结跟踪《钱学森沙产业理论与鄂尔多斯双赢模式》;率先在“2009·世界草原、草业大会”上提出“愿就钱学森理论和沙草产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率先在内蒙古大学创建中国沙草产业研究院。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