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沙产业不以绿色划句号——钱永刚、夏日一行走访东达集团风水梁项目区
    2021-09-23    来源: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今年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纪念,为此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承办的纪念活动,于9月12—13日在绿满沙海、郁郁葱葱的平安吉祥之地恩格贝隆重举办。

  期间,代表们饶有兴趣的特地赴达拉特旗风沙梁镇参观学习。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老之子钱永刚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创始会长、顾问夏日主席,鄂尔多斯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荒漠化防治协会会长王果香及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等一行人到东达风水梁基地——新农村扶贫脱贫、乡村振兴、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风水梁镇是钱学森沙产业全国最具典型的样板。代表们先后考察了改良沙漠种植沙地有机农作物(玉米、蔬菜)、沙柳板材加工、鸡鹅养殖禽蛋加工、鲜食玉米全自动收割加工、冷藏储运自动化一条龙工厂及农民新居等新上项目。见证了赵永亮是真正领悟钱老沙产业内涵,坚持走农工贸畜一体化路子,不断创新延伸农牧业林草沙产业链条,引入最新科学技术、抢占市场、带动周边农村群众快速增收致富的发展模式,也表现出了他心系家乡父老乡亲的赤子之情。

  多年来,赵永亮遵从钱老嘱托,从2001年5月31日得到钱老复信高度肯定至今,一直坚守信念,艰难探索,敢于创新,走前人没有闯出的路子,用新招奇招步步为赢,兴一地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真正遵照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所倡导的第六次产业革命思想理论的方向,踏实稳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了一片光明灿烂的沙产业事业。

  东达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扩大引导,坚持实践沙产业“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和“市场化、可持续、长链条、无废弃”(夏日语)的原则,探索出一条“沙产业发展模式”(钱永刚语)的新路子,受到钱永刚教授、夏日主席等欣喜肯定。 

  东达的沙产业实践验证了是完全符合钱老思想理论,符合沙区实际,就是内蒙古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说服力的典型。
  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东达的沙产业模式将为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