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暨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开馆十周年座谈会召开
    2021-09-23    来源: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春华秋实,秋高气爽。2021912日,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主办的“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暨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开馆十周年座谈会”在鄂尔多斯市恩格贝召开。

  启航新征程,逐梦恩格贝。来自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创始会长、顾问夏日,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阿勇嘎,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汇良,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出席会议,及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上海、甘肃、青海及内蒙古地区的学者、专家以及企业界代表近100人参加。

  座谈会分两个小组举行讨论。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满怀深情的回忆父亲(钱学森)对他的言传身教和科学思想的耳濡目染;钱老生前秘书顾吉环大校讲述钱老生前严谨科学、简朴生活作风的动人故事;刘恕主席等领导专家也做了精彩的演讲,他们的报告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与会者高度肯定了恩格贝十年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他们在开展沙产业样板和科普大众方面做了突出优异的成绩,非常值得宣传推广。企业家王明海、赵永亮结合自身创业干事的亲身体会,与代表们分享了他们领悟钱老沙产业理论的实践,充分说明了发展沙产业大有可为、前景广阔。会后,观摩参观了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的项目区和东达王集团风水梁镇的沙产业项目。

  恩格贝,蒙古语意为平安、吉祥。天赐这方水土南临高原、沙漠,西傍黄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饱受风沙危害,土地贫瘠,生态脆弱,环境十分恶劣。从那时起,便有一批有志改变生存环境的生态卫士们,奋战在一线。同时,他们的事迹也赢得了国外友人的关注和参与。恩格贝的名字早已蜚声海内外。

  进入二十一世纪,恩格贝得到了长足更远发展。科研样板,教研实习,科普教育应运而生,并于2010年正式建成了恩格贝沙漠科学馆。由此,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倡导的第六次产业革命思想理论,即沙产业、草产业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这里,接受现代科技知识的教育和科学思想的熏陶。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