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黄河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菌草产业示范项目》研讨会暨启动仪式在磴口举行
    2020-12-08    来源:

  “素有百湖之乡,魅力磴口”、“黄河第一闸”,紧邻中国第八大沙漠乌兰布和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举措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由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科研团队领衔,巴彦淖尔市磴口县联合内蒙古爱慧菌草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信业宏峰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发建设万亩菌草产业示范基地,活动于2020122日在该县举行。

  菌草作为中华“国草”自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试验示范推广之路。特别是在闽宁扶贫合作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曾受到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的高度肯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再次给予积极肯定,是我国对外援非援助的首选项目——被誉为国草。

  菌草自2013年首先进入黄河西缘乌兰布和沙漠,进行了近8年的试验、驯化、改进和定型,亩产鲜草达1518吨,是优质畜牧饲料草品种,极具开发前景。  
  为了延伸天赋河套公众品牌,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好母亲河——黄河生态安全,全力治理乌兰布和沙漠,积极推动草产业发展,壮大该县养牛、羊产业,县委政府决定引进菌草,建设高质量优质饲草基地,为农牧民企业增收走出一条新路。

  参加研讨会和启动仪式的有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的菌草科研团队,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秘书长杨文斌,中国林业治沙中心张景波副主任,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巴彦淖尔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崔振荣、副会长韩迎春,及巴彦淖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磴口县委、政府领导约50余人出席活动。





 
  代表们冒雪前往黄河西岸乌兰布和沙漠菌草试验示范基地考察,对新品生长、灌溉、栽培、越冬生长都详细查看、咨询、交流、解答。特别是菌草(绿洲1号)新品种已经完全可以抵御沙漠里的严寒越冬,生长正常。与此同时,专家们在研讨会上对新品种做出了科学分析和讲解。会上,两家参与开发万亩菌草入住磴口开发区的企业进行了签约仪式。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