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保黄河安澜 菌草显成效
    2020-09-14    来源: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2020年菌草产业发展及黄河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研讨会召开

编者按:2020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这是一个十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它必将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巨大助推作用。我们要乘势而上、有所作为。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福建农林大学谢华安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等专家院士出席会议

 

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张卫东会长出席研讨会

 

  金秋九月,春华秋实。

  2020956日,由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农林大学、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主办的“菌草产业发展及黄河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研讨会”在石嘴山市和阿拉善盟阿左旗召开。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作主题报告


  今年恰逢习总书记视察宁夏、黄河流域及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是对大力发展沙草产业、积极落实贯彻规划纲要提出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机遇的一次十分有现实意义的活动。

  研讨会上,有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福建农林大学谢华安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杨文斌研究员及内蒙古农业大学李钢铁教授、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磴口县县长袁文海做了重点发言介绍。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总工程师郝永富和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企业界、新闻界等代表近80人出席。

 

阿左旗巴彦牧仁苏木布朗嘎查菌草科研基地

 

基地种植能防风固沙达4米高的菌草

 

阿左旗巴彦牧仁苏木布朗嘎查菌草科研基地全貌

 

 

阿左旗巴彦木仁苏木布朗嘎查菌草科研基地高大流动沙丘菌草治理后的效果

 

阿左旗巴彦牧仁苏木布朗嘎查菌草科研基地改良后种植的西瓜 

 

  与会代表重点实地观摩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彦木仁苏木布朗嘎查菌草防风固沙科研基地,对黄河菌草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的研究示范有直观具体的了解,认为菌草技术可为黄河流域及内蒙古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有效途径,具有重大意义。

内蒙古农业大学李钢铁教授在基地现场讲解 

 

  据悉,截止到目前,菌草已经在沿黄河流域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呼和浩特市罗家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及河南兰考,山西省运城,陕西省延安地区,推广试验共计20余万亩。为贫困地区脱贫达小康,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当地政府干部群众的认可。小小菌草,终成大业,它一定会为将来我国食物安全做出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与会专家代表实地考察阿左旗巴彦牧仁苏木布朗嘎查菌草科研基地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