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协会会长张卫东出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0-07-23    来源: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沿黄9省区在高端智库等工作的共创共享。7月19日-21日,由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组织有关智库高端人才对内蒙古开展调研活动。探讨两地双方合作发展的前景,重点是在智库联盟、智库峰会两件事项上,更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21日下午,由内蒙古科协组织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内蒙古科技馆召开。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麻魁,副主席苏雅来出席会议并讲话。还特别邀请了内蒙古水利科学院、勘测设计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自治区发改委综合处、经济处、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保护处等专家参加座谈会。双方就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布局规划等领域开展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来自我区的相关方面专家还分别就高效节水技术、防洪防凌、水利专项规划、气候承载力和“一河两沙”战略构想进行了探讨。

  在座谈交流时,张卫东会长提出了“一河一沙”战略构想。他表示,早在今年4月间,就党中央高度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导向和科学决策。协会就组织有关专家结合自治区的实际,从战略层面予以认真思考和实地考察,针对企业参与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的开发治理,要依托黄河、沙漠、沙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沙草产业,走“以水为先、以水为限”的路子,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战略,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应早谋划、早起步、早占先、早见效的构想。  
  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交流,今后要积极开展两地智库交流互动,拓宽合作布局领域,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山东省现代农业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紧密合作,共同研究“黄河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战略课题,把合作研究引向深入。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