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再访牧区大寨乌审召的绿色之路
    2020-06-22    来源: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今年正值乌兰夫同志1965年11月25日批示:“学习乌审召人愚公移山,改造沙漠建设草原,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重要题词55周年,6月17日又逢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近日,协会组织了部分专家、教授、企业家来到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无定河镇、嘎鲁图镇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调研学习(6月14—18日),再次重访乌审召感受到了绿色乌审召的巨变,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画卷,展示了乌审旗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路子的坚强决心,全旗上下以“党建引领,绿色崛起”文化传承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此次考察调研活动,得到了乌审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高度重视,并与专家教授交换意见。在乌审旗委宣传部的落实安排下,乌审旗林草局、乌审召镇党委领导陪同调研及与内蒙古乌审召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名扬世界的萨拉乌苏文化遗址公园、萨拉乌苏遗址博物馆、巴图湾湿地国家公园及统万城、嘎鲁图镇乌审旗文化创业产业园等。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了乌审召镇,实地参观了“牧区大寨博物馆”、党建活动中心及培训基地,重访了当年带头人宝日勒岱书记植树种草纪念碑,走访了乌审召镇查干庙嘎查牧户家庭,亲眼目睹了如今牧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同时,看到了乌审召人民致富不改植绿,保护绿色家园的实际行动,感人至深。
牧区大寨博物馆
牧区大寨植物种草纪念碑 
乌审召查干庙嘎查牧民新居
  第二天,考察组深入到内蒙古乌审召生态有限公司、毛乌素生物热电有限公司、嘉禾普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观摩了沙柳发电、螺旋藻生产制造加工车间及循环水利用系统。多年来,企业在毛乌素沙地坚守十几年,不懈努力,坚持产业治沙,带动扶持农牧民的做法,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三碳经济“碳吸收、碳减排、碳捕集”产业链的形成,开创中国首创三碳经济循环模式,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成效而深受教益。

毛乌素生物热电有限公司
萨拉乌苏遗址博物馆
  专家们一致认为,它们的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著名战略科学家钱学森提出了在我国沙漠戈壁的不毛之地发展知识密集型沙草产业的伟大理论和宏伟设想。同时坚持“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市场化、可持续、长链条、无废弃”的基本原则,为我国真正走出了一条沙草产业实践社会的成功道路。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一系列重要理念、讲话、指示下,乌审旗高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的蒙古马精神大旗,真实反映出社会面貌、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协会也会协助乌审旗委、乌审召镇党委认真分析,及早谋划,科学研判,在总结基本经验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把绿化、转化、产业化作为“探索推广乌审旗乌审召乃至毛乌素经验”的主线,加以研究,拿出成果,推动自治区层面的高度重视,收到实效。
萨拉乌苏(无定河)河套人遗址
统万城
乌审旗文化创业产业园 
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

书法家郝云先生赠送墨宝  
嘎鲁图镇生态广场
独贵龙席尼喇嘛纪念塔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从远古走向未来的“河套”人在历史长河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沧桑巨变。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绿色的乌审大地正在涌动着奋发有为、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新时代“牧区大寨”精神,传承绿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在此十分感谢宝日勒岱老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考察、调研、学习收获很大。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