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携手共谋矿山修复绿色发展蓝图
    2019-08-26    来源:内蒙古沙草协会

  近日,由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主办,霍林郭勒市人民政府支持,西施生态科技集团承办的纪录片《绿水青山沙草行之绿美霍林郭勒》开机仪式暨霍林郭勒市矿山生态修复座谈会在科尔沁风草水美的可汗山自驾车露营地召开。来自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西施生态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卫、霍林郭勒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文辉、市委宣传部部长迟佳婧,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马玉明,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潘照东,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原副巡视员王剑民,内蒙古宇航人高新技术公司总工新基洛夫,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党委副书记秦飞等领导专家出席,新华社、中国自然资源报、内蒙古融媒体、《绿水青山沙草行》摄制组主创人员等媒体记者及霍林河源源煤矿负责人、赤峰市松山区农民企业家等30余人参加。开机仪式和座谈会由协会秘书长刘艾君主持,标志着协会工作进入全新推进阶段。



  在开机仪式上,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西施生态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卫,霍林郭勒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文辉,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共同为纪录片《绿美霍林郭勒》揭幕。制片人魏严表示,纪录片《绿水青山沙草行之绿美霍林郭勒》是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批准指导,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组织拍摄的反映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和向建国70周年献礼的专题片。第一部《绿水青山沙草行之沙产业不以绿色画句号》已拍摄完成,2019年1月底在内蒙古综合频道、内蒙古农牧频道播出,受到很大的反响和好评。此部开拍的第二集纪录片《绿美霍林郭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的重要指示,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梦”画上精彩的一笔。


  随后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务实紧凑、富有成效。首先霍林郭勒市聂文辉副市长致辞并介绍了该市的区域位置、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和生态治理、矿山自然资源的情况,以及下一步阶段的发展布局。与会专家王剑民、潘照东等专家教授各抒己见从内蒙古生态现状、沙漠生态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等方面进行解读,探交流,指明路径,提出了合理建议;西施生态集团董事长张卫及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党委副书记秦飞还分别就本公司基本情况、行业竞争优势、核心技术与产品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交流。




  座谈会上,张卫东会长谈到,我们正全力配合自治区建设绿色矿山战略,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理念,从防治沙漠化到发展沙产业、林产业、草产业,再深入到生态修复领域开展工作。协会的宗旨就是宣传、推广、试验、示范,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招商引资、进行学术探讨、建立专家库,通过践行钱学森的一系列理论,来提升各级干部群众对草原保护、防止荒漠化的科学管理的这种素养。他指出《绿水青山沙草行》这个电视专题片,计划拍摄15到20集,现在开拍的是第二集,我们想把各地方的成功经验,用专题记录片的形式带给大家,为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内蒙古视察所做出的重要指示。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