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产业要闻
沙草产业让阿右旗农牧民走上绿色致富路
    2019-12-11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本报阿拉善12月9日电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依托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向沙漠要绿色、要效益。随着当地肉苁蓉、锁阳、梭梭等为主的沙草产业链逐步形成,让农牧民感受到了切实的实惠,经济收入成倍增加。据悉,该旗现有沙葱、肉苁蓉等沙产业合作社33家,从事沙产业的农牧民3000多人,年人均增收3—5万元,沙产业已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富民产业。

  家住阿右旗曼德拉苏木沙林呼都格嘎查的谢军仁原来是个地道的农民,1999年前后,由于当地过度开垦土地,沙漠化加剧,生态环境恶化。为防风固沙、改善环境,谢军仁决定种梭梭,每天起早贪黑,一勺水一棵苗地种下去,经过细心呵护,梭梭苗逐渐长大,荒芜的土地逐渐被绿色覆盖 。2009年4月,谢军仁家的梭梭树下出现了鼓包,裂缝越来越大,他激动的赶紧向下刨,一个个发白、壮实的苁蓉头露了出来。那年他的苁蓉卖了5.5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元户,人们都称他“苁蓉王”。尝到甜头的谢军仁致富不忘乡亲,2011年,他们12户农民一起成立了板滩井苁蓉专业合作社,种了2000亩苁蓉,当年收入达到20多万,2013年靠卖苁蓉和种子收入达80多万。

  现在,阿拉善的肉苁蓉和锁阳因为品质好,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销售范围越来越广。今年,合作社集资45万,从外地购进切片机、红外线速膜机、真空包装机、速冻机、烘干机等设备,研发了肉苁蓉粉剂、片剂、苁蓉酒、苁蓉茶、锁阳片、锁阳丝、锁阳粉等产品,经过努力,产品远销广东、四川、安徽、河北等药市场,也成了旗里特产店的热卖品,还和额济纳旗旅游局合作,常年向其提供苁蓉产品。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还免费提供人工种植技术,带动周边群众累计种植苁蓉8万多亩,成为阿拉善盟沙草产业基地,中科院还送给曼德拉苏木“苁蓉第一乡”的牌匾。谁都没想到荒凉的沙土地变成了农民的聚宝盆、钱袋子,如今的曼德拉满眼绿色,梭梭成林,谢军仁的家乡也越来越美了。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始终秉承“优质资源,集中开发”的理念,按照盟委、行署“牧业适度发展,沙产业规模发展”的总体要求,确立提出了“企业+科研+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发展思路,科学制定特色沙草产业发展规划,以沙生植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为抓手,推进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积极与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深度合作,依托阿右旗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向沙漠要绿色、要效益,一个依托沙海资源发展沙葱、肉苁蓉、锁阳、梭梭等为主的沙生产业链逐步形成,兼具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特色沙草产业正在阿拉善右旗崛起。

  (邰雅靖)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