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产业要闻
敖特根花:用“沙柳精神”实现梦想
    2019-02-21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正月初四,记者来到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走进敖特根花的家,一股香喷喷的羊肉味道迎面飘来。只见她家的灶台下,红红的灶火烧得噼啪作响,铁锅里的羊肉滚得热气腾腾。忙碌了一整年的敖特根花,正和几名民工联队队员盘坐在炕上,热火朝天地商讨着开春后去西藏治沙植树的事情。

  她对围坐在一起的队员们说:“过了年天也就越来越暖和了,不知道西藏山南育苗基地的苗圃长得怎么样了。”虽然此时敖特根花远在千里之外,但她心里仍是惦记着藏南那片育苗基地,因为过了开春儿这个节点,她又将开始新的绿色征程。

  今年41岁的敖特根花出生在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北大门的西沙拉,说起对沙漠最初的感情,敖特根花说,逐水草而居、赏大漠风情的游牧生活,听起来很美好,然而对于世代生活在干旱沙梁地带的牧民们来说,没水、没电、没路的生活却存在着极大不便。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敖特根花还是选择了回家乡发展。因为她总觉得有一种情怀在绿色草原与黄色沙漠之间徘徊,说不定,她回去也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甚?要在沙漠里种树,快不要失笑了!”。

  想起当年第一次听说政府带领当地农牧民要在茫茫的库布其沙漠种沙柳时,就连敖特根花也觉得有点可笑,“我根本不信沙漠中能种出树来,虽然当年我在信用社贷款8万元,种了2000亩约32万株沙柳,但我还是百分之二百不相信它们能成活。”敖特根花回忆起当年的看法时,也是笑得合不拢嘴。然而,当她在2007年的10月25日来到杭锦旗独贵塔垃镇道图嗄查,看见自己种的沙柳时就惊呆了,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大片,虽然不算茂密,但竟然成活了。“第一年我和我爱人带着2个工人打井取水,第二年,我成了亿利民工联队小分队队长后,带着30多个工人种树,尽管每天风吹日晒,但是看着沙漠一点点变绿,我知道自己的家乡有希望了。”敖特根花说。看着一棵棵亲手栽下的树苗成活,曾经的沙漠一点点变成绿地,她的干劲儿越来越足,十几年时间,敖特根花的民工联队绿化沙漠面积达2万多亩,成活率均在95%以上。

  随后几年中,敖特根花团队的名气越来越大,她和她的民工联队也伴随着绿化事业,逐渐走出了内蒙古。2014年,她带队伍前往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阿克苏新疆建设兵团种树,在亿利集团的统筹和带领下,种了900亩红柳、600亩沙柳和240亩甘草。

  2017年,她独自一人驱车3360公里到西藏山南开展苜蓿种植项目,在对生态修复进行设计后,敖特根花便带着她的工人进驻施工。现在,那里已经有了600亩育苗基地,种着沙枣、柠条、羊柴等沙生植物。除此之外,在西藏,敖特根花还有曲水的育苗基地项目和多吉的甘草基地项目,刨去工友们的日常花销和劳务费,敖特根花每年仅这几个项目收入近20万元。

  前些年,敖特根花当选了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嘎查长。“起初我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家乡变绿,现在我还要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敖特根花语气坚定地说。

  大家叫敖特根花“沙漠玫瑰”。但她说,自己更喜欢沙柳,它们虽然看起来柔弱幼小,但却是名副其实的防风沙将士。干旱旱不死、牛羊啃不死、刀斧砍不死、沙土埋不死、水涝淹不死,且长势极快,生命旺盛,砍下来的枝条又可以作为新苗种植。她希望她的绿洲事业也要有“沙柳精神”,看似柔弱却坚韧顽强,能将一个个美好梦想实现。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