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产业要闻
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
    2018-10-12    来源:直通阿拉善左旗
  金秋时节,苍天般的阿拉善涌动创新的力量。10月9日,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巴彦浩特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沙产业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中科院院士,沙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参赛企业、团队代表及媒体记者等近300名嘉宾汇聚阿拉善,展示沙产业领域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探讨研究沙产业发展新模式,共绘新时代沙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布小林宣布大赛开幕。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王小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杨博分别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孟宪林及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所党委书记王育青等 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布隆迪共和国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姆提玛,加纳共和国驻华副大使查尔斯·德瓦默纳,埃萨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阿萨耶·阿勒玛耶胡·德贾尼应邀出席开幕式。

  内蒙古老年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王玉明,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副主任、内蒙古沙草协会顾问夏日,阿拉善盟人大工委主任查斯太出席开幕式。阿拉善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靳生瑞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阿拉善盟沙产业商会、沙产业创新学院、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揭牌,旨在进一步搭建沙产业创新平台,发挥沙产业技术资源优势,聚集科技、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促进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具有全国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创新沙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共创共赢,促进沙产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永续发展。

  

  张建龙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中国将积极推动缔约各方吸纳此次活动取得的成果,致力于将全球荒漠化治理与沙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改善沙区生态、发展绿色经济,让沙漠资源更好地造福人类。

  

  王小龙在讲话中指出,为进一步推进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科技部将加快构建市场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部署,营造适宜沙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发育成长的环境,创造防沙治沙用沙技术创新市场需求,释放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形成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的沙产业技术创新局面,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科技创新供给,统筹完善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支持指导地方举办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全国沙漠化防治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样板。

   

  李秉荣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齐聚阿拉善,举办2018年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意义重大,必将为沙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舞台和动力源泉。我们将鼓励优势企业参与荒漠化防治技术研发和四专应用推广,吸引全国顶级沙产业人才、团队和优秀科技成功汇聚内蒙古,建设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高地。积极支持荒漠化防治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平台、基地建设,推进政府间、产业间、企业间、民间多种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荒漠化防治科研投入的统筹规划,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以及产业科技创新等各个层面开展科技攻关,打造祖国北疆荒漠化防治的科技示范带。

   

  杨博在致辞中说,2017年,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的指导下,阿拉善盟与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六省区科技厅携手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和沙产业技术、人才、产品交易会,为沙产业发展搭建起了集聚高端技术、集中专家经验、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我盟再次得到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国家林草局、中国科学院的鼎力相助,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悉心关怀下,阿拉善与六省区科技、林业部门共同举办此次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从更大领域、更高维度、更深层次聚集智慧合力,激发创新动力,挖掘沙海潜力,推动形成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沙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阿拉善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国家重要的沙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依托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大力发展沙产业、做好沙文章,聚沙成宝、化害为利,促进沙漠增绿、发展增质、产业增效、人民增收。通过大力推进资源培育基地化、科技研发精深化、生产经营规模化、产业发展体系化,沙产业之花正在阿拉善大地上绮丽绽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相得益彰。

  本次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290支队伍报名参赛,203家国内外知名沙产业企业参加博览会,对阿拉善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推动生态保护建设,将产生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