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学术交流
鄯善:变沙漠戈壁为旅游景区
    2018-12-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位于库木塔格沙漠边缘,绿洲与沙漠连成一片,呈现“沙不进、绿不退、人不迁”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局面。近年来,鄯善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开发利用沙漠资源,将沙漠戈壁打造成高标准、高水平的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以上,旅游及带动产业收入2.5亿元以上,探索出“沙漠戈壁也是金山银山”的特色发展之路。

  鄯善县以保护荒漠生态、合理开发利用沙漠资源为目的,在促进防沙治沙和维护生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有序开发沙漠资源,将沙漠公园划入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范围,严禁在保护区内及周边进行人为开垦、勘探、采沙、建设等具有破坏性活动。积极开展沙漠生态、生境保护,采取封禁与植树造林相结合的手段,已在沙漠边缘建设总长38公里、面积近2万亩的胡杨和梭梭防风固沙林,呈现新的旅游景观,实现了旅游和保护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鄯善县复杂雄阔的地貌造就了众多的地理景观,保有深厚多样的文化遗存和悠久的西域文明,成为探险、西部题材影视作品的最佳拍摄基地,也是新疆影视观光旅游的一大亮点。

  2002年5月,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7年11月,景区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验收,2008年5月正式授牌,2014年成为第一批命名的国家沙漠公园。自景区建设以来,鄯善县政府先后投资1.28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景区内先后增加滑沙、沙雕、骑骆驼、沙漠越野车冲浪、沙漠徒步、沙漠滑翔机、沙地排球、沙地足球、沙漠露营等各类体验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体验。依托海市蜃楼景点、英雄锅、双子锅、生命神树、大脚印等旅游资源,鄯善县将库木塔格沙漠打造为极限越野者的天堂、冒险家的乐园,使鄯善县沙漠越野和极限探险成为一张名片,吸引全国各地的极限汽车越野爱好者和探险家前往。以体育赛事为载体,近年来,沙漠公园连续多年成为环塔拉力赛的主要赛区,连续两年举办国际徒步越野挑战赛,成功举办了沙漠休闲运动会。大力发展沙疗项目,库木塔格沙漠的沙疗已成为鄯善县的一大特色,每到夏秋时节,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前来,浩瀚沙漠、七彩遮阳伞和埋沙的人群组成独特的景观。

  为提高景区知名度,鄯善县大力支持各类影视剧及综艺节目在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取景拍摄,同时,以办节办会为切入点,自2009年起在沙漠公园内先后举办“沙漠之春”主题旅游文化节、丝绸之路葡萄节等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进行宣传,增加沙漠公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