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学术交流
筑 梦 库 布 其
    2018-08-1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白土梁国营林场,沙棘与葵花套种                            亿利生态科技中心                          
  
微创气流植树法
 
  
甘草平移种植技术能够有效利用植被生长规律,                                     容器种植法                
使甘草单株沙地覆盖面积增大                                                                
 
  
种质资源库                                                植物标本          
 
 
恩格贝绿色生态示范区内,各类瓜果长势喜人
 
  
              亿利沙漠研究院主培室                                      仔细观察                    
 
亿利生态沙漠大数据平台为库布其乃至全国沙漠治理提供大量数据支撑
 
  大漠骄阳,炙烤如炉!
  发动机轰鸣中,一名工人迅速将气水枪插入沙地,打出1米深的孔洞;另一名工人立即将沙柳条插入孔洞。整个过程仅用10秒!

  亿利集团治沙专家韩美飞告诉记者:这叫微创气流植树法,省时,省力,省水,省钱,这样种树,成活率从20%提高到90%。

  在库布其治沙30年,亿利集团发明创造了一系列治沙“黑科技”:螺旋钻植树法、甘草平移种植技术、风向数据植树法、飞播与无人机治沙、原位土壤修复……成为实现“绿进沙退”的法宝。

  不仅仅是亿利集团,在整个库布其,科学创新,已经成为筑牢库布其人绿色梦想的坚强支撑!

  曾经,穿沙公路创造的“穿沙精神”,激励着库布其人奋力前行。而穿沙公路的建成,也给库布其人带来了全新的治沙思路——“中切割”。利用境内10条季节性河流和修建公路,将整片沙漠切割成区块,在河流和公路两侧建设林带、沙障,在沙漠腹地选择条件较好的地区,进行点缀治理,逐步将沙漠“围歼”。

  深入推进“南围北堵中切割”的科学治理方案,库布其人在沙漠南北边缘地带营建起长200多公里,南北宽3~5公里的乔、灌、草与带、网、片相结合的绿色防风固沙体系,让昔日难以驯服的黄沙变得格外温顺。在亿利沙漠生态科技中心种质资源库,一棵棵幼苗孕育着新的希望;在杭锦旗呼和木独镇,黄河凌汛水被引入沙漠,形成了清水、黄沙、绿树共存的优美画面;在恩格贝,绿色生态示范区不断吸引着人们前来参观学习;在东达集团风水梁种植基地,各类苗木试种成功后向沙漠里推广……

  在与沙漠多年的缠斗中,库布其人的治理思路越来越清晰,战略战术也越来越有效。科学的治理方案,加上实用的技术创新,正在让库布其的绿色越铺越广,越铺越牢!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