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理论之窗
枸杞新品种 演绎中国红
    2020-09-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品种权人简介:曹有龙  博士,研究员,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植物新品种“宁杞7号”的选育者。获省级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项、科技进步奖7项。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塞上英才、宁夏创新争先奖章、60年感动宁夏人物等称号。

 

枸杞新品种“宁杞7号”的果实

枸杞新品系



小档案

  枸杞新品种——“宁杞7号”,在多年多点的品种对比试验与区域试验中表现出生长快、自交亲和水平高、抗逆性强、丰产稳产、果粒大、等级率高等特点;与之前全国主栽品种“宁杞1号”相比,单果重增加近30%,干果等级率提高一个等级,枸杞多糖含量增加10.9%,甜菜碱增加29.2%,胡萝卜素增加12.6%。

 

  枸杞,茄科枸杞属植物,原本是一种野生灌木,其结出的小果实也叫“枸杞子”,其叶、花、果、根,均是养生保健的极品和药用上品。春天采其叶,名叫天精草;夏天采其花,名叫长生草;秋天采其果,名叫枸杞子;冬天采其根,名叫地骨皮。

  枸杞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地区,宁夏枸杞在中国栽培面积最大。


枸杞团队创新不止

  宁夏枸杞是我国重要的“药食同源”特色植物资源,具有抗干旱、耐瘠薄、抗盐碱、耐沙荒等特性,是生态营林的先锋树种,对于西部干旱区荒漠治理、生态改善、劳动力就业、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枸杞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宁夏枸杞开发利用历史悠久,产业优势显著。

  2000年,博士毕业的曹有龙就放弃国内外优越的科研环境和优厚待遇,毅然回到家乡全身心投入到枸杞的研发工作中。

  曹有龙说,自己生长在宁夏的枸杞之乡——中宁,与枸杞有着割舍不掉的缘分,就是想尽自己所学,为家乡的枸杞产业做点事情。

  起初,在连个像样的实验室都没有的艰苦条件下,曹有龙带着7个人的团队启动了国家级枸杞产业科研项目。经过20年的努力,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专业从事枸杞科研的技术团队,在枸杞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的地位。

  针对枸杞品种选育周期长、育种速度慢、专用型品种缺乏等问题,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十三五”期间以常规遗传育种为主,结合分子辅助育种体系,加快枸杞新品种的培育速度,重点培育鲜食、制干、入药、榨汁等枸杞新品种,选育出50多个枸杞新优系,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0项,其中审定良种3个(“宁杞5号”“宁杞7号”“宁农杞9号”),全国300万亩枸杞种植面积中90%应用了团队培育的新品种。

 

“宁杞7号”诞生记

  说到枸杞良种,就必须要说说新品种“宁杞7号”的诞生。

  在枸杞生长园中,会有个别的植株形态表现不同于其他植株的现象。

  2006年,科研人员在宁夏固原黑城枸杞种植户余守乾家的枸杞园中,看到两株枸杞树比其他枸杞树上的果实明显大,枝条挂果多。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科研人员将枝条带回单位基地扦插繁殖,次年对其和已经审定的几个品种进行套袋试验,发现有的品种套袋后不结果实,新发现的这个株系和全国多年主栽品种“宁杞1号”结果实,针对这一现象,科研人员查阅大量资料,这才发现,原来枸杞是异花授粉植物,新发现的株系可以自花授粉,这样的特性给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种苗繁育和区域试验,该品系以优异的表现顺利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林木良种审定,定名为“宁杞7号”。该品种果实颗粒大、商品等级率高,亩均增收2000-4000元,近年来已在宁夏及周边省区推广了80万亩,新增产值达300亿元,不仅打破了宁夏枸杞生产40年没有新品种的局面,实现品种的第二次更新换代,而且创新了微型扦插快速育苗技术,使苗木繁育由每年一次变为周年生产,加快新品种的推广速度,打造了每年1亿元的种苗产业。

  新品种枸杞的出现,改变了中华民族积累了千年的枸杞种植传统。过去每到9月,就吃不上枸杞鲜果了;现在,一年四季吃鲜果,在宁夏已不是天方夜谭。过去枸杞颗粒小,平均800粒才重100克;现在,新品系枸杞大如小番茄,210粒就能达到100克。

 

让“小红果”红遍天下

  20多年来,科研团队改变了枸杞传统种植模式,突破了产业发展瓶颈,让宁夏成为中国枸杞产业发展的领航省区,也让那些跟随他们在戈壁滩、沙漠、生荒地和盐碱地上种出枸杞的农民们自豪。

  “怎么利用有限的土地让枸杞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2010年至2017年间,曹有龙和他的战友们,深入戈壁滩、沙漠、生荒地、盐碱地,克服严寒、风沙、日晒、缺水等困难,进行技术攻关。第一年,他们捡石子、开深沟、填肥料、回填土;第二年,他们种苗、滴灌;第三年,看着几千亩绿油油的枸杞苗在恶劣的地质条件下成活、挂果,当地农民信服地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你们创造了奇迹!”

  在戈壁滩、沙漠、生荒地、盐碱地种植枸杞的技术不仅解决了枸杞种植与粮食争地问题,而且增加了绿地覆盖率,改善了宁夏及西部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

  “我们的目标是让宁夏的‘小红果’红遍天下,让宁夏枸杞研发始终占领世界制高点,让宁夏枸杞引领全国枸杞产业发展。”这是曹有龙和他的团队孜孜不断的追求,一生只为杞更红。 

红果

黑果

黄果

紫果

白果

枸杞花

 

 

 

中国林草植物新品种传播行动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成就一个产业。每一个植物新品种的面世,都藏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植物秘密和育种传奇故事。

  植物新品种是现代林草业发展的“芯片”,是促进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促进新品种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国家林草局科技中心(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与中国绿色时报社联合推出“中国林草植物新品种”大型传播行动,集中报道部分植物新品种典型案例,讲述新品种的创新历程与传奇故事,提升全社会植物新品种保护意识,推动现代林草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