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理论之窗
张建龙:荒漠化防治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重要途径
    2019-08-14    来源:中国沙产业草产业网站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2019727日举行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张建龙说,荒漠化防治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最新指示精神,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贡献中国智慧。

  张建龙说,中国是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各级林草部门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认真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所在的亿利资源集团长期致力于库布其沙漠治理,成为中国沙漠治理的典范,也为全球荒漠化防治贡献了中国经验。

  张建龙说,各级林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认真实施各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科学恢复沙区林草植被,着力提升荒漠生态系统功能。要继续加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沙区林草植被的违法行为,促进自然植被休养生息。要充分发挥沙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实现防沙治沙与沙区经济发展双赢。要总结推广库布其治沙模式,完善相关扶持政策,调动各方力量参与防沙治沙事业。要充分利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平台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履约与合作,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焦玉海)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