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理论之窗
钱学森:草原、草业和新技术革命
    2019-07-02    来源:

  钱学森:(1911.12.11—2009.10.31)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导弹之父”。祖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市。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1955年回到中国。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中国科协主席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曾被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晚年倡导发展沙草产业,帮助农牧民依靠科学技术脱贫致富。他深情寄语内蒙古:“内蒙古各族人民过去在‘两弹一星’事业上做出了贡献,现在又在沙产业和草产业上给全国带了个好头、做出了榜样。我希望他们在沙产业和草产业上继续做贡献,并把沙产业草产业推向全国去!”

   

  

  1983年秋胡耀邦同志在西北视察,提出在甘肃省等西北地区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要首先种草种树。这个号召给我很大启发,使我认识到农业还有得从种草做起的地方。后来又读了几篇文章,都谈到种草的重要性。有的还提出,在农业和林业之外,还有个草业。也就是利用草原,让太阳光合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草,再以草为原料发展畜牧业及其他生产。这就是人认识上的飞跃了;现在国家有农业部、林业部,可没有草业部,而我国草原面积是农田面积的3倍,一共有约43亿亩,怎么能忽视草业呢?

  当然,事物总有其所以然的缘故。不重视草业是因为它的产值很低,所以就附带着包括在农业中了,不值得单独列出。据周惠同志讲(见《红旗》杂志,1984年第10期,第6页,《谈谈固定草原使用权的意义》一文),在我们内蒙古自治区,一共有13亿亩草原,而从1947年到1983年这37年中,畜牧累计产值100多亿元。折合每亩草原年产值才0.2元多,这的确比每亩农田的年产值小得多,只值个零头但这是草业“命里注定”的吗?不能用现代科学技术去改变吗?不是有新技术革命吗?我想如果我们下决心抓草业。即便不能使一亩草原的产品,经过综合加工生产,其产值即使赶不上一亩农田,但也决不只是个零头,达到几分之一总是可以的吧?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同志在1984年第10期《红旗》杂志上发表的题为《谈谈固定草原使用权的意义》的文章,强调了草原和管好、用好、建设好草原的重要意义。 

  这对内蒙古自治区来说,可是件大事。因为那里农田少,大约才7000万亩,而草原面积却是农田面积的18倍还多,所以草业的产值完全可以大大超出农业的产值。一旦内蒙古带好这个头,全国的草原利用好了,草业兴旺发达起来,它对国家的贡献不会小于农业!这对国家也是件大事了,因为它将大大增加肉食的供应,改变我国人民的食品构成。 

  怎样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草业?第一当然是种好草,不能搞粗放经营式的放牧。要精心种草,让草原生长出大量优质、高营养的牧草。这里有培育并选用优良草种的工作,也有引种的工作。还有防止自然界的敌害问题,如灭鼠。灭鼠最好少用药剂,用鼠类的天敌,如猫头、黄鼠狼等。一亩草原,经过这种科学改造,年产草(以干草计,下同)多少?高产粮食试验田,亩产已经达到三千斤;每年亩产几百斤牧草总是可以做到的吧。既然说不用放牧,这草就要收割下来,运送到饲料加工的小工厂。一年能收几次,何时收割最好?

  以牧草为基底的饲料加工技术是比较成熟的,例如加入蛋白质类的饲料添加剂。对反刍类牲畜,还可以加点价廉的合成尿素,让牲畜在胃中合成蛋白质,这我不细说了。

  既然集中生产饲料,当然牲畜饲养也是集中的,工厂化的。这套技术也是比较成熟的,现成的,搬过来用就可以了。

  畜产品是乳和出栏供屠宰的牲畜,这都要运到集中加工点进一步加工,综合利用。这里有些产品如血粉、骨粉又返回到分散的饲料厂作为添加剂。这种加工也是比较成熟的工业,有技术可以引用。

  我们要下功夫研究的是在饲料加工和牲畜饲养集中点如何处理牲畜的粪便,这关系到整个草业的经济效益。我们应该把粪便当作资源,送到家门口的资源,通过生物技术,综合加工,取得有价值的产品。例如,种蘑菇、养蚯蚓、沼气发酵、残渣养鱼,等等。最后废渣、废液又要返回草原,作为肥料。这里生产的蘑菇和鱼本身已是成品而蚯蚓可送到饲料加工厂,作为蛋白质添加剂至于沼气,那是燃料,除了做饭外,还可以用来开汽车、拖拉机,发电。

  我这里设想的是定居下来的几百人的饲料加工、饲养、粪便处理集中点,它本身就是草业的综合生产基地,它经营的草原范围有十几公里到二十公里。既是几百人的居民点了,就可以有小学校和初级中学。有沼气发电、风力发电的几百千瓦电站,有生活用水的供应等。从通信广播卫星可以直接接收电视广播节目。这是现代化的草业新村。

  畜产品的综合加工是在县和旗。那里是政治文化中心了,应该有草业的中等技术学校和师范专科。

  我以上的这个设想能不能成立,请内蒙古自治区的同志们研究,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科学技术人员研究。我们要利用新技术革命的机会,利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研究并创立中国式的现代化草业和草业系统工程。

  当然,我们自治区还有另一个土地资源——沙漠、戈壁。如何开发利用这项资源?那是又一件大事了。 

首发表于1984年6月28日《内蒙古日报》科学版

《人民日报》198537日全文转载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