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钱学森论述
神秘悠远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2018-05-03    来源:中国沙产业草产业网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总计大约有4.88万平方公里,海拔300~600米,水源较多。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由4片沙漠组成,西部为索布古尔布格莱沙漠,东部为霍景涅里辛沙漠,中部为德佐索腾艾里松沙漠,其北为阔布北——阿克库姆沙漠。准噶尔盆地,属温带干旱荒漠。年降水量70~150毫米,沙漠内部绝大部分为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其面积占整个沙漠面积97%,形成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固定沙丘上植被覆盖度40~50%,半固定沙丘达15~25%,为优良的冬季牧场,沙漠内植物种类较丰富,可达百余种,植物区系成分处于中亚向亚洲中部荒漠的过渡。

  沙漠的西部和中部,以中亚荒漠植被区系的种类占优势,广泛分布以白梭梭、梭梭、苦艾蒿、白蒿、蛇麻黄、囊果苔草和多种短命植物等;沙漠西缘,有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为中国唯一以保护荒漠植,被而建立的自然保护区面积上千公顷。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梭梭,分布面积达100万公顷,在古湖积平原和河流下游三角洲上形成“荒漠丛林”……沙漠的沙粒,主要来源于天山北麓各河流的冲积沙层。

  沙漠之中最有代表性的沙丘类型是沙垅,占沙漠面积的50%以上。沙垅平面形态成树枝状,其长度从数百米至十余公里,高度自10~50米不等,南高北低。

  在沙漠的中部和北部,沙垅的排列大致呈南北走向,沙漠东南部成西北~东南走向。在沙漠的西南部分布着沙垅~蜂窝状沙丘和蜂窝状沙丘,南部出现有少数高大的复合型沙垅。流动沙丘集中在沙漠东部,多属新月形沙丘和沙丘链。沙漠西部的若干风口附近,风蚀地貌异常发育,其中以乌尔禾的“风城”,最为著名……

  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有专家这样评价:“沙漠里冬季,有较多积雪,春季融雪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特有的短命植物,迅速萌发开花。这时,沙漠里一片草绿花鲜,繁花似锦,把沙漠装点得生机勃勃,景色充满诗情画意。”、“春季开花的短命植物群落,最引人瞩目,冬季的雪景、春季的鲜花、夏季的绿灌都各有特色。”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形成的两个主要原因,就是干旱和风。加上人们滥伐森林树木,破坏草原,令土地表面失去了植物的覆盖,沙漠便因而形成。

  沙漠的形成,除了干旱气候条件与滥伐森林树木,破坏草原外,还要有丰富的沙漠物质来源,它们多分布在沉积物丰厚的内陆山间,盆地和剥蚀高原面上的洼地和低平地上。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源,于古河流冲积物有关……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漠和小腾格里沙漠的大部分沙源于古代与现代的冲积物和湖积物……塔里木河中游和库尔勒西南滑干河下游的沙漠,都来自现代河流冲积物……乌兰布和沙漠和贺兰山、狼山~巴音乌拉山前地区的沙丘,来源于洪积~冲积物……鄂尔多斯中西部高地上的沙丘,来源于基岩风化的残积物……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在准葛尔盆地的中部,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不同,它不是那种寸草不生的流动沙山,而是固定和半固定的沙丘,沙丘上生长着梭梭,红柳和胡杨,漠下蕴含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路的左边都是彩南油田的采掘工作面,彩南油田是中国投入开发的第一个百万吨级自动化沙漠整装油田。

  “准噶尔盆地”,属温带干旱荒漠。气流从“准噶尔盆地”西部的缺口涌入。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较为湿润,年降水量70~150毫米,冬季有积雪。降水春季和初夏略多,年中分配较均匀。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为亚洲中部灌木漠的主要部分,是优良的冬季牧场。再加上埋藏的古冲积平原和古河湖平原,沉积有巨厚的第四纪松散沉积,赋存着淡承压水,使“古尔班通古特”,虽有沙漠之名,但也是生机盎然,生存的植物多达300种以上。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风沙土广泛分布。沙漠南缘平原上发育灰棕漠土,一九四九年后,已大量开垦。人为活动破坏了天然植被,造成沙漠边缘流沙再起和风沙危害。在准噶尔盆地西北部有大型盐矿,年产原盐40万吨。

  垦区农牧场,呈带状分布在沙漠南缘。其中北塔山牧场,红旗、一0七、土墩子、一0二、一0三、芳草湖、一○六、新湖等团场的耕地已延伸到沙漠内部。一0二团场、一0三团场,是从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进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最近的通道。

  绿色沙漠通道,以五家渠为起点,东线从一0二团场十七连出绿洲,西线经一0三团场十四连进入沙漠,长约60千米,终点到准噶尔盆地的罗布泊、东道海子、白家海子。

  这条通道上,绿洲与沙漠,犬牙交错,形成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一边是胡杨、梭梭、黄羊,古老的自然生态……一边是机耕、电井、喷灌,现代的绿洲文明……一边是沙丘绵延、万籁俱寂,生命罕至……一边是绿波万顷,欢歌笑语,生机盎然……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上的动物,生命与死亡竞争,绿浪与黄沙交织,现代与原始并存,是观光考察自然生态与人工生态的理想之地……有寸草不生,一望无际的沙海黄浪……有梭梭成林,红柳盛开的绿岛风光……有千变万化的海市蜃楼幻景,有千奇百怪的风蚀地貌造型……有风和日丽、黄羊漫游、苍鹰低旋的静谧画面……有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昏天黑地的惊险场景……

  中午黄沙烫手,可以暖熟鸡蛋……夜晚寒气逼人,像是进入冬天……沙漠探险,可从东道海子继续北上,沿古驼道横穿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腹地,直抵阿勒泰……

  茫茫大漠绿洲,不仅有各种奇观异景,而且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古丝绸之路文化遗迹、北庭都护府遗址、土墩子大清真寺、烽火台、马桥故城、西泉冶炼遗址、一0三团场、新渠城子遗址、一0五团场、头道沟古城遗址等,都在这条通道附近……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里,还遣散着不少古铜币、军令符、烽火台残体等文物。据史载:清同治四年,即一八六五年,中亚浩罕军官阿古柏率兵入侵新疆,当地民众筑城自卫,清将左宗棠也率军来此屯垦戍边。这些久远的历史遗存,便是当年狼烟翻滚的古战场的见证。在沙漠边缘,有一条壮观的防护林,似绿色长城,既保护了这块旅游景点,又防止了沙海对农田的侵袭……这片防护林,被美国卫星发现后,引起了联合国和众多国家专家的关注,纷纷来考察观赏……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最边缘的一处沙漠地带,也是吉木乃县最大的沙漠带。令人惊奇的是北沙窝腹地,有面积约2平方公里大的一处“沙漠湿地”,其间有丰富水源,并生长有芦苇,而在它的周围,有长势良好的白桦树和茂盛的牧草多种国家级的珍贵野生植物……这些野生植物和成片的胡杨林,在整个沙漠里形成绿洲,星罗棋布,构成了十分独特的大漠景观……

  据专业人士称,在沙丘绵延起伏,一眼望不到边的高温干旱沙漠地带,出现“沙漠湿地”十分罕见……远处一片梭梭林,郁郁葱葱非常茂密,简直可以用森林来形容,它们就像忠诚尽职的士兵一样,从诞生那一天开始,就默默地守卫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西北风掠过“古尔班通古特”,将失去植被固定的流动性沙丘推向东南,奇台正当其锋……由于采樵和过度放牧等原因,沙漠前缘植被破坏严重,流沙以每年2.8米至3.5米的速度向南推进,造成6万多亩农田和10多万亩草场沙化,一度出现了沙进人退的局面……

  面对流沙的严重威胁,奇台县出台了“不新打一眼井、不新开一亩荒、不伐一棵树”的管理办法,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采取政策约束机制、生态优先机制、扶优扶强机制和全民义务机制加快造林步伐。他们大胆应用无灌溉造林、抢墒造林、雪面人工播种造林、网格造林等技术,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成功栽下了30万亩梭梭。

  运用科学监测手段,在人工梭梭林里设置了3个生态监测点,对风蚀沙化严重地区、人工治理区和天然荒漠林区的生态因子进行监测、对比和分析,为评估防沙治沙成果提供科学依据。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奇台沿沙漠外缘建成宽65公里、纵深3至5公里、近30万亩的防风固沙林带,让沙漠边缘的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目前沙丘基本已为零移动。据有关统计,奇台完成封沙育林80万亩,农区防护林总长度达7083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二000年的2.34%提高到现在的5.83%。同时,他们还注重了林业工程建设与农业产业结构的有机结合,大力推广高效经济树种与优化栽培模式,营造经济林近3万亩,人工接种大芸2万亩,培育各类苗木6000亩,林草间作6万亩,依托林业增收已成为农牧民致富的新亮点……

  离开奇台,沿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南缘,开始西行。游人们在石河子第一节见闻,就是此地无风沙。

  据当地人介绍,沙尘天气,对此地并无影响。当天晚上,气象部门也曾预报新疆北部,有沙尘暴天气出现,而石河子垦区虽然出现了五六级大风,却不见沙尘暴的踪影……这是石河子垦区,大规模栽种沙漠植被和防风林的结果。据林业部门介绍,目前石河子垦区绿化、呵护沙漠林达到3000多万亩,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亿万亩国家级梭梭林自然保护区接壤,形成植被覆盖沙漠、绿色压制沙尘暴、大风难以起恶浪、沙尘不跟大风跑的景象……

  地处莫索湾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五0团,对生态的改善有着最深的体会……新疆有四大风沙区,其中之一为准噶尔盆地南部,包括乌苏的托托至精河、玛纳斯河下游的莫索湾,东至奇台,这里面又以三面环沙的莫索湾地区危害最重。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一五0团就拉开了大规模植树造林、重建良好生态环境的序幕;经过近五十年的努力,构筑起以荒漠防风固沙林、防风固沙基干林、农田防护林、人居绿化防护林为主的四级生态防护体系。生态环境的好转,极大地改善了局部环境和小气候,降低了风沙的危害程度。

  莫索湾气象站的统计资料显示,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相比,如今该地区的沙尘暴、扬沙日、浮尘日、蒸发量均有大幅减少,年平均湿度及降水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绝迹多年的野生动物,数量开始不断增加……

  由于地处沙海半岛,人们在谈到一五0团防沙治沙的成果时总会提到“进军沙漠”……

  进军沙漠,不是人类进入沙漠,更不是要去征服沙漠,而是通过营造防沙林带,让流动的沙漠固定下来,形成人与沙漠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这一些举措的实施,反映了新疆防沙治沙方面的新认识,尽管新疆的绿洲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万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7.07万平方公里,但在水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向沙漠进军”的防沙治沙方式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绿洲搬家”现象——流域上中游绿洲在扩大,而下游绿洲却在萎缩。现在,新疆已作出规定:在沙漠边缘和绿洲类型区,将以保护现有天然荒漠植被和绿洲为重点;在干旱荒漠地带,将通过草场围栏退牧休牧恢复荒漠植被,增加林草密度;沙漠区,暂不具备治理条件的,依法划定封禁保护区……

  仿佛是一眨眼的工夫,风突然大了起来,越吹越猛,风力已在八级以上……阿拉山口,终于显露出狂暴的一面……这风吹下去,艾比湖的盐尘,会不会漫卷而起……“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绿洲,又会怎样……大自然就是这样充满了变数,人类能不能与它更和谐地相处……努力在现在,答案在将来……

  亘古浩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相传在很久以前,沙漠深处住着风魔逢那大王和弟弟刹那魔王,它们经常袭扰沙岛绿坪,狂风沙石吞噬那里的人群和牛羊,使草原变成了茫茫荒漠。勇敢的库尔班爷爷和孙子托克提不畏强暴,与风魔展开斗争。为了父老乡亲的幸福与安宁,库尔班爷爷在与风暴搏斗中献出了自己的双眼。年轻的托克提为了复仇,孤身一人深入到沙漠魔窟与风魔决斗,最后战胜了凶残的魔王,自己也累死在大漠深处。爷爷为了寻找孙子,独自一人骑着骆驼走进沙漠。傍晚,疲惫的老人依驼而眠。老人冥冥之中听到沙漠深处传来清脆悦耳的驼铃声,以为孙子降妖归来,遂循铃声跑去……从梦中惊醒的老人面对的仍是一片漫漫黄沙,于是又依驼而眠,从此再未醒来,化作了这座沙山——“驼铃梦坡”……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彻底颠覆了游人们对它浩瀚无垠、黄沙漫漫的想象……这简直就是一个由长满丰富植物的荒漠台地、想那原本连绵在一起的一个个赤裸裸的沙丘,被星罗棋布、或疏或密分布荒漠野生植被,这个热闹而生动的沙漠,也就成了植物的乐园……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空气异常新鲜,吸上一口清冽的空气,让游人们觉得浑身都舒坦释然了许多……环顾四周,只见一个个被杂乱无章、恣意生长植被覆盖微缩了的沙丘,在半掩半显的起伏间,衬着光影的变化,沙梁凸显出一道明暗分明的柔美弧线……

  在少有植被的典型沙丘上,平缓而圆润的丘体表面,波浪形的纹线犹如一浪又一浪冲刷到岸边的波浪,让平滑而纯净单调的沙丘有了几分生动的质感……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沙丘形态单一,主要是以沙垄为主,发育完美,西部受西北风影响,沙垄呈西北~东南走向,垄体平直,流线型状态延伸……

  今年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降雪较多,冬的尾巴,拖得很长,在料峭的春寒中,梭梭林仍然保持着冬眠时的本色,看上去灰头土脸的,即使最细软的枝条也还没有发芽……

  但从梭梭林庞杂的枝枝叉叉看,它们干枯却不失蓬勃,依旧保持着恣意舒展着姿态,虽然不讲章法,却有分明的树冠……可以想象,夏季的“古尔班通古特”,一定是充满生机和秀色……

  据当地人介绍,积雪消融后,晴好的天气,会让气温骤然上升,因此,这里的春天是短促的,好像刚刚变暖,天气就一下热起来了,苦艾蒿、白蒿、蛇麻黄、花棒、囊果苔草等,生长在这里的多种短命植物,会适应这种气候特征,迅速萌芽开花,不需要太长时间的过度,就直接进入夏天。

  走进“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边缘地带,满目可见的植物,便是骆驼刺……骆驼刺不高,贴着地一小撮一小撮的,可是它的根须却顽强地伸进地表的深层,其茎若幼松,叶似米兰,绿光闪闪,娟秀而又不娇媚……尽管生长在荒瘠的沙坎之上,但是,满茎密匝匝的绿叶,还是那么鲜亮……

  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中,零星可见的还有“龙胆、紫宛、火绒草等耐旱植物,这些植物,在强烈的紫外线作用下,格外艳丽,构成了一幅灿烂夺目的画卷……而漫长的夏季,这些耐旱植物就那样靠天浇灌,它们在没有呵护和喝彩的生命舞台中孤独而恣意地婆娑着,舒展着,扭曲着极力生长,那么固执,那么坚强,在人迹罕至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深处,随着季节的轮回,年复一年,枯荣交替,追寻着自己的梦……

  早晨,游人们的越野车队,向着有“西域以色列”之称的石西油田的石西公寓进发。路程有238公里,是标准的二级公路。路两边尽是整齐划一的防风固沙方格,方格之外还有一道宽50多米的护栏。车队在平整宽阔的沙漠公路上飞驰,如同一艘舰艇在大海中乘风破浪,给游人的旅程,带来了一种少有的惬意……

  在荒无人烟的戈壁和漫无边际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上行进,穿过一片又一片的芦苇荡,突然,一个宛如明镜的湖泊映入眼帘……只见蓝蓝的一抹清波,从远远的草甸子中铺展开来,莹莹润泽,似一块蓝宝石镶嵌在大地,这就是美丽的小玛纳斯湖,湖水清澈透明,近观可见湖底悠然自得的鱼儿……

  美丽的晚霞,将河谷、荒漠、胡杨染红了,也点热了游客每个人的激情……夜色降临时,游人在宿营地点起了篝火……“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你方唱罢我登场,欢歌笑语舞蹁跹……篝火燃起了大伙的热情,也拉近了大伙之间的距离……伴随着全体队员齐上阵的舞步,篝火晚会达到了高潮……

  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最值得称颂的便是有着“英雄树”美誉的胡杨……远看胡杨,郁郁葱葱,走近端详,更是令人敬畏,身躯粗糙龟裂,两三厘米深的裂纹,像一道道水沟布满全身,一副饱经风霜的苍老面孔……

  当游人们步入那一片,久经风雨冲刷的原始胡杨林,顿觉气爽神怡,只见古树参天、凝重苍劲,新生的幼树,枝繁叶茂,千姿百态,大自然的沧桑变迁和巧夺天工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胡杨,属杨柳科落叶乔木,有着惊人的抗干旱、耐盐碱、御风沙能力……它的根须,能够深入地下10余米,即使常年久旱无雨,也能够生存下来……据说:它能“活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真可谓神奇无比……

  清朝诗人,宋伯鲁的诗词之中,写有:“交柯接叶万灵藏,掀天踔地分低昂。矮如龙蛇多变化,蹲如雄虎踞高岗。”这是对胡杨树,最好的赞扬……

  越野车子,继续在沙漠里行进……石西公路两旁,定植的阻止沙丘移动的草编格子,从远处看,像是和沙漠色彩搭配协调的装饰,也装点着沙漠公路的不一般的色彩……

  石西公路,是石油勘探时在沙漠腹地留下的一条东西贯穿的沙漠公路。这条路并不像游人们惯常思维想象的那样沿沙丘脚下绕丘修建,而是直接从一个个沙丘上一翻而过,对太大太高的沙丘,考虑到翻越坡度太大,就直接推开一个豁口。所以,这条沙漠公路看上去是给“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部,开了一个重创的刀口,又像是一条专为沙漠拦腰缠绕的黑色纽带,浑然一体的沙漠因此被切割成两半,沙漠公路上每天都有各类车辆穿梭其中,这里显得不太神秘,自然也少了几分亘古的蛮荒……有了这一条路,人们进出沙漠,已经没有了“跋涉”的感觉,在疾驰而舒适的越野车中游人,很轻易地就能够轻易地穿过整个沙漠……

  临近中午,游人们来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现代化整装油田——石西油田。这时太阳正在头顶直射着沙漠,只是春天的阳光并不毒辣,慵懒而温情地散发着柔柔的光线……积了一冬的雪大部分刚刚化去,脚下的土地和沙丘,踩踏上去,显得松软而潮湿,扬不起一丝尘土……空气中散发着沙漠中潮润泥土特有的清香,还有太阳晒烫沙土的味道,纯正而甜美……

  距克拉玛依一百五十公里的石西油田,四周被沙漠包围,但是,油田驻地却显示出一番与周围环境完全不同的景致……在这片近60万平方米的人造绿洲之上,居然拥有4万多平方米的草坪和39万余株近百种树木……

  在气派的石西公寓前的花园广场,一片面积达3.9万平方米的开阔草坪正悄悄地由鹅黄返青……草坪周围的灌木旁,园林工人已翻好地,准备移植花卉。草坪之间,形态各异的天然奇石和胡杨根雕、硅化木错落有致地点缀其中……

  林带之中,挺拔的“冠榆、白蜡、山楂”等耐旱、耐寒树木的枝头,还有油田工人欢迎鸟类栖居而搭建的爱心鸟屋。在漫长的冬季,为了消除油田职工因环境单调而出现各种负面情绪,就连这里暂时闲置的花坛里,也都全部“栽”上鲜艳的绢花……

  据当地人介绍,油田周围多为戈壁砾石,荒漠植被相对稀疏,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为了基地绿化,油田工人从百多公里外的地方拉水、拉土、10多年来,在“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要难”的沙漠中,依据沙漠腹地风多、雨少、蒸发量大、植被稀少的气候和地形特点,建设了荒漠大背景下的“绿色明珠”……

  石油城的绿化,突出“沙丘、水池、防护林、草坪、道路、花廊和生活区小游园”的环境建设,形成由3个层次组成的独特圈状景观格局,不仅有利于增加生物多样性,还有效抑制了沙漠化。 

  在这个远离喧嚣、随时都可能遭遇寂寞煎熬的沙漠腹地,石油人用“辛劳、智慧和浪漫主义”的工作情怀,在沙漠上创造了一片真正的绿色之洲……

  如今,在“准噶尔盆地”最荒凉的地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石西和彩南、陆梁3个百万吨级现代化沙漠整装油田的生产生活基地 ,已然像镶嵌在沙漠中的3颗璀璨的绿色宝石……诠释着生产与环境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神话……

  “准噶尔盆地”,东南部广大的沙漠地带,地质历史上是个古湖盆区,由于气候冷热干湿的周期性变化和地壳运动的震荡变化,这里沉积了各种鲜艳的湖相岩层,周边有著名的“火烧山、五彩城、恐龙沟、硅化木园、胡杨林、魔鬼城、将军戈壁、玛瑙滩”等自然景观,还有唐代“北庭都护府遗址、千佛洞、西大寺高昌回鹘佛寺壁画、车师古道”等人文景观……

  游人们尽情享受这里的乐趣,当夜幕低垂、繁星和灯火点点交织,云雾缠绕,在水雾氤氲中,夜陷入深邃……想着在这旷野戈壁,还能头枕碧波,惬意地观赏古尔班通古特美丽浩瀚的夜空,真是一种爽快的享受……人生有无数的夜晚,或平淡或浮躁或苦短或缠绵或酣畅,在一个神话般的世界,谁说不是一种幸福的享受……

  夕阳西下的时候,西天上橘红的晚霞,映红了整个天空,染也红了真个沙漠,沙漠公路边的电线杆,好似一串又一串跳跃在五线谱上音符,在夕阳的映衬之下,伴随着华丽的浩瀚天幕,上演了动人的沙海交响曲……在游人们结束这一次沙漠旅行返回的路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越野汽车喘着粗气,在雨中蜗行……忽然之间,天边仿佛撕开了一个口子,渐渐亮了起来。“看,彩虹!”不知谁喊了一声,于是游人停车照像,嘻嘻哈哈地嬉闹一番,欣赏着这在城里很少能看到的亮丽彩虹……回到现实生活当中,游人们眼前仍然浮现出沙漠中的各种景象……游人在想,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与友人结伴一起走进神秘莫测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各种草木,丛生其间,特有的植物,迅速萌发开花……沙漠之中,一片片草绿花鲜,繁花似锦,把沙漠装点得生机勃勃,景色充满诗情画意……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春季开花,植物群落,引人瞩目……炎热夏季,烈日当头,灌木绿茵……秋季气爽,树木落叶,金色世界……冬季严寒,白雪皑皑,银光闪闪……一年四季,各有特色……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是一个天然的野生植物博物馆,这是一片野生动物赖以生存、自由栖居的快乐家园……这更是一块蕴藏着丰富宝藏,充满勃勃生机的聚宝盆……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茫茫的植被绿洲,不仅有各种奇观异景,而且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古“丝绸之路”文化遗迹……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一条神秘而又悠远的古道,绿洲与沙漠交错生存,形成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在准噶尔盆地中央,

  天山河流冲积沙层,

  自然保护面积千顷;

  沙垅排列南北走向,

  流动沙丘较为集中,

  沙漠西部若干风口,

  风蚀地貌最为著名;

  沙漠冬季较多积雪,

  春季来临植物萌发,

  漫山遍野绿草青青,

  繁花似锦生机勃勃;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蔚为壮观流动沙山,

  沙丘生长梭梭红柳,

  千年不死屹立胡杨;

  垦区牧场沙漠南缘,

  绿洲沙漠犬牙交错,

  沙丘绵延自然生态,

  形成独特人文景观;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一望无际沙海黄浪,

  千变万化海市蜃楼,

  大漠探险奇观异景;

  夕阳西下橘红晚霞,

  上演沙海交响乐曲,

  伴随华丽蓝色天幕,

  串串跳跃五线音符;

  夜幕低垂繁星交织,

  云雾缠绕旷野戈壁,

  惬意观赏浩瀚夜空,

  真是一种爽快享受;

  人生无数星辰夜晚,

  平淡浮躁缠绵酣畅,

  沙海荒漠神话世界,

  丝绸之路文化遗迹……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