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 > 钱学森论述
钱学森在科学发展观上的贡献
    2018-04-25    来源:中国沙产业草产业网

  中国两弹一星、航天事业之父、科学巨星钱学森于20091031在北京逝世,举国关注,因为他对中国的贡献太大了。

  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钱老在科学领域取得的骄人业绩,以及艰苦朴素、赤诚爱国的感人事迹,这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却鲜有报道他对科学发展观所作出的贡献。

  钱学森在科学领域的贡献已是尽人皆知,这里就不画蛇添足了。

  大家也知道钱老晚年尽管无法从事科学活动,可是对系统科学的发展却十分关注,并致力于研究和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写有《论系统工程》一书,就是最好的说明。

  他对系统论的贡献主要在于:一、把抽象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把单一的系统学发展成了多学科的综合学说,其中包括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和人体科学这六个大类,并引进了控制论、信息论、统筹论、管理学等等当代先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三、将机械工程方面的系统理论引申到现实生活和社会治理中,这无疑是对治国之道做出的一大贡献。不信可以去看一看他的《论系统工程》,特别是该书的第二章“组织管理社会主义建设的技术——社会工程”就会知道我所说的不是无稽之谈。

  在“组织管理社会主义建设的技术——社会工程”一章中,钱老将社会——国家治理当作一个系统,运用系统工程学,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特别有创意的是将国家管理的各种要素输入电脑中进行模拟实验,求得最佳管理途径,这不但能多快好省,而且还能防止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的发生,使国家管理走向正规化、现代化、科学化,确保国家机器始终全面协调可持续运行。再也不因人治而偏离正确的航向,比民主管理更具操着性,可行性。如果能够真正落实这一模式,将是世界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我们来看2003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其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还强调了“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

  可见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与钱老系统工程理论的观点多么相近。

  我们再来看2008119,当时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春节前看望钱学森时说:“钱老,您在科学生涯中建树很多,我学了以后深受教益。”胡主席谈起钱学森提出的系统工程理论时说:“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就读过您的有关系统工程的报告。您这个理论强调,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一定要注意从整体上加以把握,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这很有创见。现在我们强调科学发展,就是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可见钱老的《论系统工程》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决策起了多么大的作用。

  可以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表明了我党已经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模式。本文不是讨论“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所以不作深论。之所以说这个题外话,主要是想阐明钱老的《论系统工程》对“科学发展观”虽然不起决定性的作用,但起码为“科学发展观”找到了可以信托的理论基础,丰富了其中的内涵。

  有人在钱老临终时问他:“有没有遗愿?”虽然他本人没有明示,但是从人之常情推理,是人,都会或多或少地留下一些未尽心愿,我想钱老也不例外。

  我们从他晚年特别关注和从事研究《论系统工程》的执着,而又阐明《论系统工程》还不够完善这一点看,他的遗愿应该是如何完善落实系统工程的理论,以便从实践中证实这一理论的正确性。

  这么伟大的学说,有关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还没有得到印证前,要说钱老没有遗憾,那是自欺欺人!长歌当哭啊!我们应当继承钱老的遗愿,将他生前未尽的事业进行到底。

  有人会发问:系统工程那么伟大,怎么会与平民百姓相关?回答是肯定的:“不但相关,而且还息息相关!”

  因为系统工程大而言之到国家,企事业单位,工农业生产、国防科技等,小而言之包括人们的吃喝拉撒都用得上,只是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是依靠经验和习惯,没有将其上升到系统工程的理论高度,缺乏应有的科学性而已。

  举个例子:吃饭,看起来很简单,但是,首先要考虑是吃稀饭还是干饭,再考虑吃什么菜,米怎么来,菜怎么来。就是到煮的时候还要考虑用什么样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的搭配比例、多大的火候。这么多因素组合在一起,怎么不能称其为吃饭系统工程?

  如果人们能有意识地从理论上运用好吃饭系统工程,不但省时省力,而且能节约成本,防止浪费,为节约资源,低碳生活,促进环保做出贡献。全国13亿人的节约数量惊人啊!对环境的改善也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人们的生活都要运用系统工程指导实践,那么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更应自觉地学习钱老的系统工程理论,将其运用到实践中,从而使各行各业的管理减少盲目性,增强指导性,防止腐败的产生,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做出贡献。

  试想:村乡以上的干部都能把系统工程运用到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规划、管理、实施中,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了看得见、摸得着、具有可操作性的科学方法了。

  如果中央在考察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工作时,首先是看你的系统工程电子模拟是不是科学合理,其次再看落实过程中是不是深入细致,最终考察你对系统工程的理论学习怎样来决定干部的去留、升降,这就会使滥竽充数的人无地遁形,“科学发展观”才能得到真正落实,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才能早日实现,钱学森的在天之灵也会得到告慰。

  钱老已为我们找到了治国的金钥匙,我们再不运用这把金钥匙开门,而非要破门而入的话,那才是傻到了家!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