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粮食“七连丰”后将上新台阶----内蒙古农学会召集专家献良策
    2010-12-27    来源:农学会秘书处

  2010年12月24日,内蒙古农学会邀请业内20余名专家,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了“内蒙古粮食连续丰收后再上新台阶建言献策会”,探究稳定发展我区粮食生产的路径和措施。

  2004-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粮食生产连续7年丰收,粮食总产量继2004年稳定在300亿斤台阶后,2008年闯过400亿斤大关,粮食总产量达426.3亿斤。2009年虽遭大灾,粮食总产仍接近400亿斤。2010年再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431.64亿斤。表明内蒙古粮食综合生产力稳定在400亿斤的台阶上。

  “十二五”内蒙古粮食生产发展目标又瞄准500亿斤的新台阶。宏伟目标如何实现?来自内蒙古农牧业厅机关、农牧科学院、厅属各专业站及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专家们集思广益,献上锦囊妙计。形成共识的良策有:一是加强基础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重点是抓好以节水农业为主的农业基本建设;二是力保种粮面积稳中有增,“十二五”粮播面积新增1000万亩左右;三是抓住玉米、马铃薯、大豆三大作物和33个产粮重点旗县;四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单产;五是转变发展方式,推行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

  专家们指出,只要在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储方面提升支撑能力,保障粮食稳产高产,从2008年算起,用7年左右时间,全区新增70-80亿斤粮食的生产能力是可以实现的,赶上风调雨顺年景,粮食总产量闯过500亿斤大关也是有可能的


                                                                                           

                   

                                                                                                                                                                       农学会秘书处供稿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