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我国作物种质资源保存量超五十二万份
    2021-02-20    来源:农学会秘书处

 

  中国农业科学院今天举行“科技创新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说,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其中,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已实现完全自给。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已超过45%。“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主粮育种科技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基础进一步稳固,建成完善了国家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全国作物种质资源保存总量超过52万份,位居世界第二,设计保存容量150万份的新国家作物种质库土建工程已完工,预计2021年投入运行。

  万建民说,我国作物单产显著提升,粮食总产连续5年超过6.5亿吨,粮食作物满足基本自给,口粮实现绝对安全。其中,水稻和小麦等口粮作物生产保持稳定,基本实现供需平衡;玉米生产发展迅速,总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大豆生产得到恢复性增长;杂粮作物有升有降,总体保持稳定。

  作物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丰硕,部分作物基础理论研究实现从跟跑向并跑或领跑转变。构建了亚洲栽培稻3010份种质泛基因组,绘制出小麦D基因组精细图,构建国际首张普通菜豆单倍型图谱。

  中国农业科学院同时还突破了一批育种关键技术,助力提升我国作物育种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建立了可固定杂种优势的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实现了杂交稻无融合生殖“从0到1”的突破。

  《人民日报》(2021年01月13日10版,记者蒋建科)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