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农学会 > 学术交流
内蒙古农学会参加2018年全区学会业务人员培训班
    2018-09-10    来源:农学会秘书处

2018936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乌兰察布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18年全区学会业务人员培训班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博源蓝海大酒店召开。内蒙古科学技术学会党组书记麻魁、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蔚世林、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等出席本次培训班。内蒙古科协所属学会负责人,全区盟市科协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共160参加此次培训。内蒙古科协学会学术部负责人刘卫江主持开班仪式。

内蒙古科协领导赵吉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表示,这次举办培训班,原因在于学会作为科协的组织基础、人才队伍基础,是科协组织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学会事业的发展,对于全区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指出,虽然全区各级学会组织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调研中发现学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服务的能力和发展水平不平衡,有的学会每年能举办一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而有的学会几年都无法开展一次正常活动;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机制不健全,未能体现民主选举、民主办会,有的未能如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有的学会内部规章制度不健全,没有科学规划,有的社团秘书处,没有办公地点,秘书长也是兼职的,部分学会参加科协活动不够积极,部分盟市旗县科协的状况就更弱一些,不但协会的数量少、质量也偏低,对学会的凝聚力弱化。从长远来看,这些问题,集市学会能力问题,更是学会创新发展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希望能够千方百计加以解决。

他要求,一要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学术服务。组织会议、举办论坛、开展培训是学会最基本、最直接的服务形式,今后要加大力度,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举办国际性学术交流与国内学术交流、综合性学术会议于专题性学术沙龙的形式,搭建各种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满足科技工作者对学术交流活动的新期待。二要围绕提高全区公众科学素质目标,履行好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科学普及工作是科技工作者的重大社会责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更好的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不仅潜心与单纯的科研工作,还要在科普领域默默耕耘,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普及和传播科研成果,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三要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组织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进行调研论证和决策咨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是学会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的独特之处。今后还要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要注重前瞻性,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学会决策咨询水平,把学会组织建设成为专业领域内的“高端型科技思想库和智囊团”。四要抓好学会改革,提升学会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向社会提供服务,进行非营利性、公益性的经营活动,不断增强学会的财力,提高学会的社会认可度,为学会的生存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专兼职工作团队,提升学会秘书长的管理服务水平,带领学会不断发展壮大。

  本次培训为期4天,通过理论诠释、案例分析和现场互动体验等形式展开, 邀请了科技部原调研室主任胥和平、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北京市乳腺病防治学会副理事长张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辛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李正风作了题为《创新引领培育增长新动能》、《学会改革创新探索》《落实经理学术提升学会活力》、《探索中国特色的科技社团发展之路-以中国林学会为例》、《科学精神与中国科学家精神》等专题讲座。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