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农学会 > 科学普及
维生素D,让你的身体更强壮
    2019-04-29    来源:农学会秘书处
 维生素D,让你的身体更强壮

春夏交替之时,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如果你在此时来到湖边,一阵微风轻轻拂过树梢,鸟雀灵巧地落在树枝上,柳树舞动着细长的枝条,岸边的桃花在阳光下显得更加明艳动人。晴空朗照,万里无云,又是一个美好的午后,小熊猫和爸爸来到花市,买了几盆鲜花,准备为花园增添一丝春的气息。

几个小时后,小熊猫和爸爸一手捧着一个花盆,一起走进了家门。“哎呀!”,小熊猫在进门时,不小心绊了一跤,两个花盆同时摔到了地上。只见一盆立刻碎成了几片,而另一盆只是发出了重重的声响,却没有摔碎。小熊猫好奇地看着两个花盆,抬起头看着爸爸,问道:“爸爸,怎么一个花盆碎了,另一个却没有事呢?”

小熊猫爸爸把手中的花盆轻轻放好,然后转过来,徐徐说道:“爸爸给你讲一个故事吧。从前在法国,有一个叫蒙尼亚的花匠,他有一个专门用来种花的温室,经常要把温室里的花盆搬出去,又搬进来,一不小心就会把花盆打碎。一开始呀,他用木盆来代替,但是木盆要比瓦盆贵的多。”“那怎么办呢?”小熊猫焦急地问。“别急,”爸爸推了下鼻梁上的眼镜,又说道:“后来,他就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先在水泥花盆的外面,缠上一圈圈铁箍,当然,这样就不太美观。所以,他又在外面涂上了一层水泥,等干了以后,就发现这种花盆特别坚固,即使碰到也不容易碎,这就是钢筋混凝土的由来。现在许多房子在打地基时,也是用的这种方法。”小熊猫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小熊猫爸爸又说道:“妈妈每天会帮你准备一杯牛奶,是为了补钙。你看,如果说长高这个过程比作盖房子的话,那钙就相当于是水泥,想要更加结实,就需要其中的‘钢筋’,也就是维生素D。所以爸爸经常带你出来晒太阳、锻炼身体。”

说完,小熊猫爸爸拿来了一把扫帚,开始把散落的泥土扫到一块。小熊猫也拿了一个塑料袋,把泥土重新装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小熊猫爸爸又接着说道:“人体中90%的维生素D都来源于日照,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产生维生素D。有了钙和维生素D这对好朋友,就可以让身体更加强壮。” 听完,小熊猫点点头说:“原来是这样,那以后我要多锻炼,有一天,我要长得和爸爸一样高!”

(文章来源:中国科协网;作者:路安)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