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农学会 > 科学普及
减少面源污染 力推肥业创新
    2014-09-29    来源:

  9月26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民日报社共同主办、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农业科技创新暨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各地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种粮大户及农资界人士等300多名同志参加了会议。他们就农业技术创新、农业环境友好、农产品生产安全、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应用与推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强力推进肥业创新势在必行。

  在座谈时,与会同志表示,现代农业发展依赖于先进农业科技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尤其是当今全国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之后,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研发环保、高效农资投入品日益重要。其中提高化肥利用率问题始终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目前,美国、以色列等农业发达国家化肥利用率达60%以上,而我国是一个化肥使用大国,2011年全国化肥使用量(折纯)达到5700万吨,每年以2%左右的速度递增,化肥利用率仅为30%~35%,流失比例较高,也对耕地造成了污染。

  2004年,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宋福如利用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创新能力,将自己多项有机硅新材料研发成果应用于化肥生产领域,经过近10年不懈努力,成功研发出有机硅水溶缓释肥,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化肥领域“水溶与缓释不能兼顾”的重大难题,大幅度提高了化肥利用效率,助推我国化肥领域科技创新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有机硅水溶缓释肥首次将有机硅新材料应用于水溶肥,能够有效改善土壤团聚结构,有超强的分散性。该产品的主要优势是全水溶,并能把肥料养分缓存在土壤中,与土壤有密切的亲和性,浇地、下雨都不会流失。尤其是将磷肥利用率提高到60%,让磷由静态变成了动态的流动,使“根部找磷变成磷流动到根部吸收”,大大增强了农作物对氮、钾和其他元素的吸收功能,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作物品质。

  近年来,经过多省份、多农作物品种的试验应用,有机硅水溶缓释肥的利用率已达80%以上。2011年,该公司与中棉所合作,施用有机硅水溶缓释肥,使棉田亩产籽棉达1000多斤,创河北历史最高纪录。

  2013年,永年县刘汉村使用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后,200亩小麦示范田实打实收测产每亩760.18公斤,创造了河北省小麦高产历史之最。袁隆平院士在杂交稻上施用过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后,效果显著,专程到硅谷公司考察工作,并欣然题辞:硅谷肥料,中国创造。2014年,该示范方小麦实打实收测产每亩高达818.67公斤,袁隆平院士兴奋地说:非常了不起,可喜可贺!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