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农学会 > 教育培训
加强开放远程教育交流合作 助推农民教育培训事业长足发展 ——中美开放远程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08-30    来源: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本网讯  2014年8月27-28日,2014年中美开放远程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与美国远程教育联盟、俄勒冈州立大学共同举办。美国远程教育联盟董事会主席戴维金、美国俄勒冈州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斯科特里德、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艳、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刘天金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为“开放学习与远程教育”,下设5个分主题,包括开放远程学习技术与农民教育培训、农业职业教育,农业信息化与农业远程教育,在线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开放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与质量保障,远程教育与传统农业教育融合。

  刘天金和斯科特里德分别作了题为《面向亿万农民:中国特色农业远程教育成功实践与时代任务》、《美国农民培训历史:100年来的发展》的主旨发言。刘天金谈到中国远程教育体系发展、中国农业远程教育的创新实践,以及新时期的时代任务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中国农业远程教育的发展历程、体系架构和运行机制、媒体资源建设,系统归纳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发展经验,围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一国家战略提出了中长期发展任务。斯科特里德着重介绍了美国农民培训的百年历史,总结了美国农业合作推广体系对农业生产和市场营销的促进作用,系统分析了培训和教育课程的设计及效果评估原则,归纳了美国农民培训当前和未来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影响。

  会议收到中美双方参会代表提交的共34篇论文,其中19篇论文在大会上交流发言。美国远程教育联盟的各位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美国远程教育的体系构建、课程设置、模块优化等内容,为中国农村远程教育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中方参会专家学者和基层教师结合目前农村远程教育的现实背景,深入分析了中国农村教育培训体系构建、培训课程设置、互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富有实践意义的建议。双方代表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央农广校与美国远程教育联盟自2007年开展双边交流合作以来,在师资培训、学术研究与交流、在线学习模块合作开发、电视教育节目的合作制片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此次中美开放远程教育研讨会,将进一步加深美国远程教育联盟各成员院校对农广校体系的了解,增强双方在开放远程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使双边合作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畅通、范围更加广泛、成效更加显著,推动农民教育培训事业长足发展。

  来自美国远程教育联盟成员院校和机构的19名官员、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中国教育部、农业部、有关农业科研机构和农广校体系的90名官员、专家学者、基层教师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