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蒙医药学会会员在抗疫情战斗中(五)
    2020-04-11    来源:

  

  一、内蒙古药监局开设绿色通道,44防控传染病蒙药获批准备案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阿拉善盟蒙医医院、兴安盟蒙医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在疫情初期先后将44个品种的防控传染病蒙药传统制剂备案申请递交至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急事特办、特事快办的原则,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开设绿色通道,及时、快速予以审核备案。为蒙医药搭建了发挥自己优势的平台。

  二、蒙医药在抗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神威”,临床疗效显著

  新华社、内蒙古电视台中文频道、内蒙古电视台蒙语频道对蒙医药在抗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都进行了多次的宣传报道。内蒙古电视台记者在内蒙古远程治疗中心采访时,正值自治区专家组在为巴彦淖尔市和通辽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做集中会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救治组呼吸与危重症组组长云春梅对记者说:“虽然现在没有一个特效的抗病毒的药,但毕竟目前诊疗方案里给我们推荐了几种有效的抗病毒药正在使用,另外我们内蒙古还有一个特色,除了中草药我们还有蒙药,蒙药除了有清除病毒的作用外,还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为了让治疗新冠肺炎的蒙药能够在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专派胡玉荣、赵福全两名蒙医专家到通辽传染病医院隔离区,并派多名蒙医专家到包头市第三医院、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用备案后的蒙药治疗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截至222日,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蒙医药专家参与会诊、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8例、高度疑似患者11例,均取得良好临床治疗效果,加快了患者恢复进程,现以陆续出院,彰显了蒙医药特色优势。

  三、蒙药香囊、安代“走进”方舱医院

  传统蒙药那格布九味散具有“芳香化浊 辟秽除瘟”之功效,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为援鄂医疗队提供的500多袋装有蒙药那格布九味散的香囊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已成信物。

  202033日上午,内蒙古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在领队席鹏飞和联络员吴进龙老师带领下与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援助沌口方舱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开展了馈赠蒙药小香囊活动,为沌口方舱医院兄弟省队战友和病区内患者赠送蒙药“小香囊”,以此祝愿新冠病人早日战胜病魔,康复出舱,鼓励来自各地的同舱白衣战友们继续并肩作战、共抗疫情。

   安代舞被称为蒙古族舞蹈活化石,是流传于内蒙古通辽市周边地区的一种原生态舞蹈,也是蒙医用于缓解情绪、治疗心理疾病的一种行为疗法。为了让患者、医护人员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安代舞被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医护人员派上了用场,在晨乐木格、包莎日娜、萨如拉的带领下,方舱内100余名新冠肺炎病人和医护人员共同跳起了蒙古族传统舞蹈“安代舞”,久违了的笑声伴着舒缓的安代舞旋律响彻方舱,最炫民族风在这里刮起。

  四、疫情面前,多方联动,共为蒙医药抗疫情助威

  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副会长单位、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蒙医瘟病学理论与临床实践已逾千年,有一套严密、系统、完整的理论和独具特色的诊疗方法,同时还创造了许多防治瘟病的药物,这些药物曾用于防治SARS和甲型H1N1,证明是安全、有效的。” 

  春节期间,邢界红带领团队梳理出《蒙成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参考用药》,提出了15种蒙药可用于疫情防治,其中11种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蒙医药预防和诊疗方案(第二版)》中推荐的药品。

  五、科技助力蒙药 

  如何运用蒙医药抗击新冠肺炎,这方面的研究在不断深入。日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蒙医药精准医学创新团队在美国化学学会ChemRxiv预印本期刊上,发表了中国首篇传统蒙药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性研究的科研论文。

  论文通讯作者包立道博士说:“我们通过蛋白对接、分子对接虚拟计算的技术,模拟出部分蒙药有效成分理论上可能与被誉为人体‘门把手’的ACE2蛋白结合,封堵住病毒进入细胞的通道,从而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

      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的战士就一天不离开战场。他们心系祖国、他们甘愿奉献。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