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兴安盟蒙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一人一方蒙药”的独特作用
    2022-03-16    来源:

  兴安盟蒙医院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该医院根据兴安盟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组织专家针对兴安盟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进行会诊并制定了蒙医诊疗方案,使用“一人一方蒙药调剂”,在对新冠患者救治中,充分发挥了蒙医药独特优势,为患者的成功救治贡献了蒙医力量。

  兴安盟蒙医院“一人一方蒙药调剂中心”成立于2020年初,根据蒙医辨证施治处方调配需求,在“一人一方蒙药调剂中心”应用蒙药传统工艺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加工汤剂、散剂、蜜丸、湖丸等剂型,为患者“量体裁衣”制作出适合患者病情的蒙药。并依托传统蒙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理念,运用蒙医体质辨识方法,针对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以及疑难病患者实施蒙医特色综合保健与治疗,达到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的作用。

兴安盟蒙医院“一人一方蒙药调剂”服务的开展,既传承了千百年来蒙医辩证施治、一人一方的优良传统,又为医院名老蒙医专家多年临床经验积累的验方、秘方应用到临床提供了平台。同时,以挖掘整理名老蒙医临床验方在一人一方中的孵化应用为基础,有效提升医院申报医疗机构蒙药制剂备案与增加医院制剂生产品种,为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和申报科研课题打下坚实基础。

  十四五开局之际,民族医药正处于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机遇,兴安盟蒙医院坚信“一人一方蒙药调剂”因其独特的服务特色及传承力量,必将会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为兴安盟蒙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