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互联网+免疫
免疫史话:因认识人类为什么会发生过敏反应而获得诺贝尔奖的查尔斯·里歇(Charles Richet)
    2018-07-09    来源:
        查尔斯·里歇(1850-1935)因为在过敏反应方面所作的工作获得了1913年的诺贝尔生理或者医学奖。里歇出生于巴黎,接受的是医学教育,刚开始时尤其对生理学感兴趣。正是因为这个方面的兴趣,他研究了海洋无脊椎动物的毒素作用到哺乳动物后的生理学效应,为此他还专门搭乘了摩洛哥王子的游艇。和他的同事保罗·波特(Paul Porter)一起,里歇发现了过敏性反应现象,他发现过敏反应的发生并非依赖于注射物质是否含有毒性,而是依赖于注射的物质是否作为一种抗原在之前致敏过实验动物。里歇的发现说明免疫系统除了具有保护机体的作用之外,也是能够导致疾病的发生的。之后,又发现了实验性过敏反应与临床上重要的疾病花粉热和哮喘等过敏症具有密切的关系,有着相同的机制。因此,这个发现对当时的医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引自:免疫与科普公众号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