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免疫学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聆听田志刚院士线上免疫学领域精彩报告
    2020-06-21    来源:
        2020年6月20日上午9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田志刚院士于线上进行了讲座,主题为人工操控免疫系统:梦想与探索。内蒙古免疫学会组织大家参加了本次学习,共有50余名学会会员和30余名免疫学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精彩的报告。内蒙古自治区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也参加了本次学习。


田志刚院士首先介绍了免疫系统是我们机体的健康卫士,主要发挥着免疫防御、免疫自稳、免疫监视三大功能,之后分别从免疫系统可以人工操控吗?如何操控免疫系统?操控免疫系统必先认识免疫系统以及人工操控免疫系统前程无量几个方面进行讲授。



  田院士表示通过免疫机制发生的疾病包括感染、肿瘤、过敏、自身免疫病等几乎所有疾病,免疫学为生物医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是推动转化医学发展的核心力量。免疫学经过一百余年的迅速发展,目前已经证明免疫系统是可以人工操控的,且该领域在国内外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CAR-T细胞以及PD-1和CTLA-4通过阻断T细胞免疫检查点等在临床中的应用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些发现引起了学界的轰动和重视,人工再造免疫分子和免疫细胞推动免疫学进入到合成免疫学时代。合成免疫学可以使免疫学变得更加智能化、定量化和工程化,从而重塑免疫力、纠偏免疫失衡和再造免疫系统。田院士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讲授了合成免疫学未来的应用,包括合成免疫学与大分子免疫药物,干细胞技术与人工免疫细胞的设计与创造和人源化小鼠与人类免疫系统再造,即人工免疫分子、人工免疫细胞、人工免疫系统的操控与再造。目前,这些研究也已经成为国内外免疫学的前沿领域,未来免疫治疗也会成为临床上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







 

田院士认为要操控免疫首先要充分认识免疫系统,因此免疫学基础知识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之后主要介绍了T细胞和NK细胞,以及免疫治疗前沿理论、变革性治疗技术及面临的主要挑战。最后,田院士表示人工操控免疫系统具有广阔的前程,但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田院士把四句话送给大家免疫系统护佑生命,免疫技术开创未来,免疫知识解读疾病,免疫治疗造福人类,以此鼓励免疫学者和同学们共同努力,把我国的免疫事业做好,做出水平,做出特色,共同为人类服务!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