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免疫学会 > 科学普及
【科普知识】欢度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知道(图文微视频)
    2021-02-08    来源: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伴随着人员的频繁流动,疫情的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加,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春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要做好充足准备,充分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才能安心畅享美好时光,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一、新型冠状病毒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SARS-CoV-2是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罪魁祸首,因病毒表面有很多突起,形似王冠而得名。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指新冠病毒(SARS-CoV-2)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利用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结合肺上皮细胞等多种细胞表面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侵入人体细胞,进而导致肺部、肝脏、心脏等多器官损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


  新冠肺炎患者最初的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等,部分患者可表现为味觉或嗅觉减退、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窘迫,脓毒症休克等,重症或危重症患者死亡率较高。



  二、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及致病性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三大途径传播,包括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新冠病毒存在多个与其致病性和免疫原性密切相关的蛋白包括核蛋白(N蛋白)、刺突蛋白(S蛋白)、包膜蛋白(E蛋白)、基质蛋白(M蛋白)等。体内肺组织、肾脏、心脏等多种组织细胞均表达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病毒可通过刺突蛋白与ACE-2结合,造成多器官损伤。


  新冠病毒在体外很脆弱,对紫外线和热很敏感,56℃ 30分钟、75%乙醇、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等均可有效杀灭病毒;但它抗寒能力极强,而且能保持很强的传播力。


新冠病毒感染一般过程(微视频)


  三、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

  近期,我国多地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现出多点散发、聚集性传播等流行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春节假期期间,人员流动性显著升高,疫情爆发、传播和扩散的潜在风险也将随之升高。




  四、新冠疫苗是建立免疫屏障的最有效方法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使机体获得有效保护,从而抵抗新冠病毒的入侵。此外,高接种率还能够建立群体免疫,达到控制新冠肺炎流行的目的。


 

疫苗如何发挥保护作用(微视频)




  五、如何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出行以及参加社交活动等过程中,时刻都要提高警惕。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只要我们都成为疫情防控的行动者,定能成为抗疫胜利的受益者!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制作人:石艳春(教授)、郑源强(副教授)、陈雅婧(讲师)、赵建平(主任检验师)、段宝生(主任检验师)

  制作单位:内蒙古免疫学会、内蒙古医科大学自治区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免疫学会

  202129日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