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信息库
应急报警及预案演练系统——内蒙古老科协助推科技成果项目(四)
    2021-04-09    来源:内蒙古老科协

  公司简介  

      内蒙古晶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首家专业从事突发应急预警系统研发、生产、技能培训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专业化、智能化、产业化、现代化生产线。公司自主研发并全国首创的“应急报警终端及预案演练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通过科技部成果认定,产品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2020年2月被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确定的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红外测温设备生产企业)
创新赢得未来,晶新科技目前拥有专利31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4项 其中作品著作权5项、商标10项,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国际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际OHSAS 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占总人数76%;与内蒙古电子信息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内蒙古电子研究所等多家学术科研单位建立合作机制,依托研发中心进行的各类生产试验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应急报警及预案演练系统意义    

  “应急报警及预案演练系统”项目是以校园及社会环境安全为对象构建现代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平台预警网络示范应用,包括终端设备、中继传输设备、平台的开发、语音标准化、通信技术的研究工作,最终建立一个适用范围广、效率高、智能化预警网络系统示范工程。通过平台建设,连接前期各类实验终端,将数据功能组成完整的系统的体系。语音标准、预案标准修订。通过标准的修订及制定,进一步贯彻标准,能够更完善的统一行业标准,做到有标可依,有标可用,通过进一步的推广、贯彻、执行,达到增加强相应意识,提高处置能力的目的。 

   目前的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基本均为单体设备,只能就单个校园内的险情进行预备,缺乏稳定有效的联网功能;尤其对各类自然灾害基本不具有效预警能力,我公司研发的:突发事件预警系统信息服务平台分两部分研究。一部分是预警平台及语音标准化研究,一部分是终端部分,通过预警平台能够及时把各种灾害、警情发布到终端。终端用语音和报警声及LED屏提示险情范围内的人员快速撤离,达到预防各类险情的目的。 

  应急报警及预案演练系统的影响力    

  项目建立的突发事件预警系统,项目对社会的影响表现为: 

  一是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信息传播网络系统,通过加强信息服务,完善灾害预警系统信息的搜集、预警、分析和发布制度,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预警信息,同时可进行灾害或暴恐事件应急演练,做到险情发生时不恐慌,避免各类险情带来的伤害; 

  二是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我区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从而减少人力物力投入。 

  三是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提升了社会服务功能。

  应急报警及预案演练系统的组成

    

  应急报警终端及预案演练系统主要包括:应急预警终端产品升级换代及市场推广应用;应急演练、应急预案、应急服务体系标准化及推广应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打造智慧型突发事件应急服务平台。    

  做好该项目的意义还在于: 

  (1)发展应急产业是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提高公共安全基础水平的迫切要求。 

  (2)发展校园应急培训,是应急培训的重要起点,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有序、迅速地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的需要。 

  (3)创建平安校园,促进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业服务机制的需要 

  (4)是检验学校现有应急预案效果的可操作性的重要手段。 

  (5)发展应急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尤其是呼和浩特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 

  点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自治区、呼市应急技术装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为呼和浩特市应急产业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获得专利 

  助推计划 

应急报警终端及预案演练系统,产品技术已经成熟,目前已经处于推广和进一步升级换代的关键阶段。尤其是其中的突发事件逃生疏散与实报产品(应急技能教育)迫切需要成果转化。
特别建议:
1、加快出台支持应急技术成果转化和支持形成产业化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助推应急报警终端及预案演练在校园、社区形成真正的落地。
2、能够出台其他政策配套,重点扶持实实在在当地科技型应急领域小微企业。
3、积极支持帮助项目升级,在产学研联合方面,在高端人才以及产业技术工人引进和培养方面给与切实支持;
4、公司制定了“产品+服务”“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双+转型升级战略。在产品升级战略实施过程中,在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 技术应用平台方面,应给予政策扶持,推动应急预警终端产品升级换代和落地实施。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