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老科协为“西部六省区建设国家草种生产带可行性研究项目”贡献满意答卷
    2020-01-03    来源:农牧业专委会

   近日,在新疆、内蒙古、甘、宁夏、陕西、青海六省区老科协和全体专家近一年时间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我国西北地区草种业现状调研和可行性研究任务,内蒙古老科协专家组提交了自治区西部片区草种业现状调查报告和建设与发展草种子专业化生产带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研讨会在新疆塔城召开 

    2019年2月,由中国老科协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批复的“我国西北地区建设草种子专业化生产带可行性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被列入中国老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以及2019年服务科学决策十大课题之一。中国老科协会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亲临出席相关会议、做出重要指示。

  2019年3月,内蒙古老科协承担了这一课题内蒙古片区的调研工作并给予全力支持。自治区老科协先后召开了专题会议,形成会议纪要;与内蒙古草都饲草料研究院签订了软课题合同书;向相关盟市老科协下发了通知及调研提纲。由赵存发副会领衔自治区项目专家组,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海市和阿拉善盟实地调研论证。“一盟三市”老科协密切配合,为片区调研提供便利条件和人力支持。 

  此项研究工作内容包括牧草用种、生态建设和绿地(草坪)建设用种,重点研究牧草用种方面的内容。各地以主载品种为对象,对产业现状、生产带建设可行性进行全面调研与论证并提出报告,突出技术与资源条件支撑的可行性,为我国草种业建设思路的顶层设计建言献策。 

   

 

  内蒙古专家组在阿拉善盟调研 

  2019年12月25日在甘肃兰州召开了项目总结会,审议了“西部六省区草种产业建设与发展现状报告”和“关于建设与发展我国草种子专业化生产带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该项目的完成,会后将向国务院报送相关建议书,并以期该项目早日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 

       
六省区项目总结会在兰州召开
   这一调研成果,对于解决我国草牧业发展国内种子供不应求的瓶颈问题、推动西北六省区草种业发展乃至和畜牧业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以及国家级草种业基地建设、国家种业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