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老科协召开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2017-12-10    来源:

内蒙古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2017年12月7日在呼和浩特召开。罗啸天会长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国老科协陈至立会长和自治区领导在“内蒙古老科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内蒙古科协、科技厅、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回顾总结四次常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罗啸天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是是全区老科协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一是圆满完成陈至立会长调研考察活动,工作打开新局面;二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工作进入新阶段;三是创新服务“三农三牧”模式,获得新成果;四是助推创新创业、服务企业,取得新进展;五是科普宣传、建言献策,展现新态势;六是为老科技工作者建设会员之家,呈现新气象;七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罗啸天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今年七月原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同志专程来内蒙古考察调研老科协工作情况,以及陈会长在“内蒙古老科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李纪恒书记、李佳副书记谈话要点。陈至立会长从建设科技强国的高度,对老科协组织性质、功能和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作用作了深刻阐述,对当前做好老科协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对我区老科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内蒙古老科协的同志们正确把握形势,客观看待困难,坚守老科协阵地,积极主动工作,打开了老科协工作的新局面”。在考察调研时称赞老科协“基层基础工作很出色,有特点,有创新,有活力”。

李纪恒书记明确指示“要大力支持老科协工作,为老科协开展工作创造好条件”。自治区党委领导责成有关部门启动工作序,帮助解决老科协工作中面临的办公场所、活动经费、换届审批、加强管理、出台文件等方面的一揽子问题,全方位推进老科协工作的开展

罗啸天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自治区“两会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内科协协字[2017]92号)。他说,长期以来全区各级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一直期待自治区能够出台一个关于老科协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在自治区领导关心及科协、科技厅和人社厅的支持下,依据“中办发〔2005〕9号” 和“科协发学字〔2016〕105号”文件精神,于11月17日由自治区科协、科技厅和人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内科协协字〔2017〕92号)。《意见》对我区老科协工作阐明了指导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措施办法,开宗明义地提出“老科协是老年科技人才资源再开发的主渠道”,相应地从提高认识、畅通渠道、创造条件、组织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二款政策规定。

报告指出,我们多年坚持推行的小科技园建设,在服务“三农三牧”上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扶持个体农牧户逐步向重点支持农村合作组织转变;从当地自我发展到对外开放合作转变;从个体典型到标准化模式转变。被专家总结为“通辽模式”。目前这样的小科技园遍布全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成效显著。同时也成为各地助力精准扶贫的抓手。

科普宣传工作方面,作为科协的团体会员,全区各级老科协主动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进社区”、“科技三下乡”“科普大讲堂”等活动;继续开展“十百千万”科普宣讲活动,利用各种现代传播手段宣讲,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已经成为科普宣传的重要力量。

老科协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把老科技工作者二次创业的力量凝聚到当地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赢得了肯定和支持。

老科协组织建设,在盟市科协的支持帮助下,三个没有老科协的盟市已经复建或正在筹建,近期全区老科协组织已有望首次实现盟市全覆盖;各级各个层面的老科协组织建设,因地制宜地得到了长足的扩展和延伸;专业委员会建设逐步做到对主要行业的覆盖。

    今年按照中国科协党组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成立了自治区老科协党支部,隶属于科协党组。

 

    会议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充分交流。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到的“科协、科技局、老科协“三科”合作机制”、“老科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经验和做法,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关注和兴趣,也反映了基层老科协生动活跃的工作局面和积极作为的创新精神。


罗啸天强调,实践表明,老科协作为党领导的社团组织、科协的团体会员,开展工作必须依靠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依托科协等部门的指导支持,才会把工作做好。

报告分析了目前老科协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组织建设相对滞后,二是承接服务能力不足,三是工作开展得不平衡。

根据老科协工作现状和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罗啸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七个方面的安排意见。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国科协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加强对老科协工作的政治引领。

——抓紧落实自治区“一会两厅”92号文件,学好用足相关政策。联系实际,抓住时机,创造条件,及时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有的放矢,切实解决工作上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改善事业发展环境,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求实创新,提高为 “三农三牧”和企业服务水平。继续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牧区开展科技服务,培训科技能手、创业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参与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搭建为企业科技服务的平台,找准提供服务的切入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创新科普工作方式,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各级科协的指导下,继续发挥好老科协各个层面组织的作用,传统宣传做法和现代传播手段相结合,多管齐下,提高科普宣传受众率和质量;支持老科技工作者依托研究机构受聘项目组成员,参与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积极加入自治区创业导师计划,参办、帮办、创办各类企业。

——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做好服务,充分发挥老专家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畅通参与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渠道,建设老科协智库。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从现实需要出发,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决策咨询。

——加强组织建设,实现老科协组织全覆盖。按照中国老科协提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建设目标,在盟市、旗县(区)及具备条件的乡镇、社区都要建立老科协组织,形成网络化组织体系。要紧紧依靠各级科协的组织力量,明年上半年完成盟市级老科协组织的全覆盖,争取明年年底基本完成旗县(区)老科协组织的全覆盖。

——建立老科技工作者之家,为会员提供服务。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老科技工作者之家,为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活动场所。对在建言献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推广、科普宣传、科技扶贫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自治区老科协副会长李东升、赵存发、刘锦出席了大会并主持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培荣、新当选的副会长乌日吉图出席会议。常务副会长徐凤君作总结讲话。

自治区科协、老干局、科技厅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54人,来自12个盟市和5个专业委员会、5个大企业老科协的代表,其中包括2个正在筹建老科协盟市代表。自治区老科协各副秘书长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老科协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宣读了《关于乌日吉图同志选举结果的报告》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十九大为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和发展机遇。老科协七届五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明确了全区老科协工作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使命,使我区老科协工作体现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及服务性、时代性有了着力点。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