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内蒙古老科协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4-02-26    来源:

关于印发《内蒙古老科协2024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盟市、大企业老科协,区直各专委会

现将《内蒙古老科协2024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4226 

 


内蒙古老科协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内蒙古老科协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助力完成好自治区两件大事,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中国科协等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以及《中国老科协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中国老科协深化改革和建设工作方案》的实施,按照自治区老科协八届六次理事会议安排部署,更好地承担起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科技为民服务“四项任务”,切实提升老科协的组织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服务精准到位、充满生机活力的老科协组织。

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是:

(一)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1)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面向基层搞好科技服务作为学习成果转化的重要环节,运用到老科协工作和科技服务过程,坚持求真务实为民服务,持续促进老科协事业发展。  

2)以习近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重要指示五周年为契机,围绕各级老科协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和交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3)对照中国老科协新五年行动计划和改革建设方案确定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对老科协工作的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改革、建设的着力点。

(二)落实好中国科协等八部门《意见》和中国老科协 “行动计划”和“改革建设方案”。

4)加强对《意见》的学习宣传,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更大支持,积极把握政策要点,注重获得政策效应,推动出台相应实施意见,抓住机遇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5)按照中国老科协新五年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改革建设方案布局,结合各自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总结实践经验,把握老科协发展规律,对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作出规划。

6)逐步建立健全与各级科协等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密切日常工作联系,汇集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老科协事业的发展和各项改革建设任务的落实。

(三)加强老科协基层党建、协会组织建设及理事会自身建设。

7)继续推进协会组织“两覆盖一延伸”,精心组织各级换届工作,选好理事会和会长班子,健全优化各类组织机构;发挥好专委会、分会的专业技术支柱作用和技术人才的凝聚力,补齐补强企业、院校、科研院所老科协队伍,增强承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8)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会建、党建会建工作融合发展机制,把落实老科协重点工作任务同提高党建质量结合起来,结合老科协组织特点和会员党员分布情况建立健全各类基层党组织,明确组织管理关系,规范开展组织活动。

9)加强全区老科协系统上下联动、协同发展,发挥老科协组织整体优势。提高各级理事会及办事机构的工作效能,推动工作机制制度化、人员专业化、方式信息化。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宣传工作和平台的指导和管理,确保健康有序运作。

10)自治区老科协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筹备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按程序抓紧安排推进相关工作,努力完成好新老交替,为事业承前启后和长远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四)深化“助力乡村振兴”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工作。

11)以现实需求为导向,紧扣产业,深耕特色,继续推动数质并重的小科技园建设,各地要积极推广通过现场会、观摩会等强化科技服务、工作一体推进的好做法,积极参与全区科协“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旗县行”活动。

12)组织实施好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重点行动(2023—2027年),继续发挥好助企服务示范基地的作用,择需定向、量力而为,加强老科协助企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老科协助企创新工作体系。

13)配合中国老科协开展第二期“助企创新大调研”,发挥好中国老科协和自治区老科协助企创新行动计划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带头作用。

(五)坚持不懈搞好调查研究。

14)立足老科协职责任务,以务实之风抓好科技服务和协会工作的调查研究,反映服务成效,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工作规律,为建言献策夯实基础,为求实创新提供前提。

15)深入基层一线考察指导老科协工作,了解生产科研单位和群众对科技服务的所需所盼,发现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16)通过调研力争持续推出科技含量高、针对性强、实用性大的科研报告和工作研究报告,提高意见或建议的采纳率,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17)树立优质服务的品牌意识,总结具有老科协特色的工作经验,形成履行“四个服务”职责、完成“四项任务”的系列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展示成果,彰显优势,推动工作。

(六)深入开展科学普及宣传活动。

18)充分利用全社会科技服务大平台,调动可利用的科普资源,不拘一格参与智慧助老助教、绿色环保、健康中国等各类科普活动。

19)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办好老年科技大学,结合各项科技服务经常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拓宽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渠道。

20)加入中国老科协“助力科普中国”行动,形成具有老科协鲜明特色的常态化科普活动。

(七)努力建设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21)想方设法创造和利用条件建家强会,建好线下老科技工作者之家,密切线上联络和服务,为老科技工作者提供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服务场所和平台,提升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度。

22)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交流合作,拓宽宣传渠道,拓展宣传深度,提高微信公众号、官网等融媒体宣传工作水平,加强管理,健康运作,扩大老科协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23)积极创造条件,坚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开展好经常性的表彰、举荐、慰问活动,宣传老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弘扬奉献精神。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