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内蒙古老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7-26    来源:

关于印发《内蒙古老科协2023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老科字〔20231

 

各盟市、大企业老科协,区直各专委会

现将《内蒙古老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216 

 


内蒙古老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内蒙古老科协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智慧和力量,按照《中国老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落实自治区老科协八届理事会议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认真研究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推动工作创新,打造工作品牌,努力提升老科协的服务能力。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是:

 (一)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有老科协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自治区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办等组织的系列培训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着重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找准新形势下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之中加强老科协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党建促会建

(二)落实中国老科协“七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始终明确老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新时代老科协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明确“老科协是老科技工作者人才资源再开发的主渠道”的功能定位,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老科协事业;按照中国老科协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出台符合时代要求和现实需要、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以政策为导向,体制、机制上创造好的工作环境改善工作条件提升老科协的服务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老科协组织体系。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组织建设“两覆盖一延伸”,加强各级老科协理事会建设,精心组织换届工作,选好会长班子;优化、规范专委会工作,发挥业务骨干作用和专业能量;积极吸收相对年轻的老科技工作者入会,重视工作人员年轻化、队伍职业化;着力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健全网络体系;加强老科协组织之间的互动联系,密切配合程度增强整体效能

(四)深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高服务“三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为守好“三农”基本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献计出力;学习借鉴“亚夫富民大讲堂”先进经验,以现实需求为导向,紧扣产业,深耕特色,继续推动科技园建设促进农业新品种示范和新技术推广保持和壮大服务“三农”一线老科技工作者队伍培养后备人才力量;立优质服务的品牌意识,进一步做精做强各类科技示范基地,持续做好各类科技培训工作;深入总结具有老科协特色的小科技园建设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供具有实践和理论意义的典型模式

(五)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完善组织体系和服务功能继续实施第二个《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做好相应的总结工作,组织推荐和评选老专家工作站、老专家服务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因地制宜巩固和补强企业科研院所老科协队伍,建立各个层面的助企服务示范基地、老专家工作站,承担更多服务项目;需求牵引、定向定点组织专而精的助企服务活动,满足更多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碳的需求;重要工业基地、大中型企业老科协,发挥优势和能量,力争做出表率、推出先进典型;多方联动,持续提升老科协助企创新服务行动覆盖率和贡献率。鼓励各地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探索助企创新服务的新模式。

(六)大力倡导深入的调查研究活动,积极精准建言献策。围绕党政决策需求、社会公众需求,发扬求真务实、扎根基层的优良传统,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和作用,凝聚专家智慧,力求提供具有一定前瞻性、适用对路的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建议和意见,增强服务的科技含量,提高咨询服务水平,满足更高层次、更多领域的现实需求。在丰富实践活动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高各类典型材料和综合性报告的质量。

(七)利用全社会科技服务大平台,不拘一格参与科普活动,深化科技为民服务线上日常与线下集中相结合,进一步科普宣传融入各类科技培训和科技指导行动,做好乡镇、社区、企业和学校的科普宣传,支持鼓励通过独办、联办、协办等方式创办科普讲师团、老年科技大学,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重视老龄群体科普工作,采取灵活的方式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群体更好地融入信息社会,树立健康老龄化理念;持续开展医疗义诊、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普及保健知识,助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八)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将老科协建设纳入群团工作的整体布局。主动依靠组织的力量建设老科协组织,建立有效机制,明确领导联系、归口管理和工作保障;继续拓宽与关部门、单位有效合作的领域和路径调动整合社会资源加强联动互动;积极沟通联系,营造有利于老科协事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畅通老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作用的渠道。

(九)依法依章程办会,完善规章制度,增强内部治理能力。全面总结自治区老科协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加强对老科协工作规律的探和研究提出未来一个时期老科协发展的规划建议,为自治区老科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做好准备;加强统筹协调与系统联动密切条块协作配合,发挥整体功能;持续推动创新工作方式,强网络的作用,协同搞好问卷调查,提出工作措施和对策加强学习考察、经验交流、集中培训活动,不断提升老科协治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十)努力建设科技工作者“温馨之家”竭诚为老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积极创造和利用条件,建家强会,使之成为学习知识的课堂、文化娱乐的场所、健康生活的乐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供平台和服务;结合“科技三节和传统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让老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增强老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十一提升宣传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和“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活动。办好各级老科协专刊、简报,维护利用好老科协网站,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反映各地工作动态;主动加强与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宣传报道老科协工作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事迹;规范新闻信息报送办法,研究应用新闻信息写作特点,提升稿件质量和发表层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