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内蒙古老科协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02-24    来源:
 

 

各盟市、各大企业老科协、区直专委会:

现将《内蒙古老科协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贯彻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110

 

 

 

 

内蒙古老科协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内蒙古老科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 “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组织动员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在做好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方面积极作为,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是: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系列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团结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把党的宝贵经验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推动老科技工作者四个服务的生动实践和发展老科协事业的实际行动。

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加强对各级老科协工作的指导,拓展老科技工作者人才资源,促进老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参与;鼓励各地老科协协调党政部门出台关于加强老科协工作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把自治区“一会两厅”[201792号文件落到实处;认真总结自治区老科协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经验,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老科协组织的社会责任。

(三)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小科技园建设稳步发展。不断探索总结具有老科协特色的小科技园建设经验和模式,巩固小科技园建设成果,以“少、精、实”原则继续发展各类小科技园;各盟市要推出一批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小科技园典型,广泛宣传推介小科技园在促进“粮改饲”、发展林果业、建立科技园组合体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展示优异服务成绩;坚持开展适用对路的农牧业科技培训活动,不断为小科技园注入科技含量,努力形成以小科技园为载体的助力乡村振兴网络化服务体系

 (四)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有效提升服务质量,有力推进目标创建。落实《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结合所在地区实际,使助力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有所完善、服务企业的总数有明显增加;巩固、培育和新建一定数量的自治区级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示范组织和基地,争创优质服务项目;搭建企业老科协平台,组织引导更多老科技工作者进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进一步密切老科协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之间的联系,帮助企业培训创新型、创业型人才。

(五)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创新老科协科普工作方式。面向基层公众和青少年,采取多种形式,科普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学校,开展科普报告、医疗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组织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更好地适应智慧社会发展,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毫不懈怠地落实好各级党和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和各项措施,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自觉做好老科技工作者自我防护,力所能及参与志愿者抗疫行动。

(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咨询服务水平。围绕“四个服务”重点在助乡助企方面开展针对性、适用性、服务性强的调查研究, 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发挥老科协作用建言献策;凭借老科技工作者的经验优势,发挥专委会科技力量专而精的作用,加强与具备良好合作基础的研究团队的联合,不断推出有实践指导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科研论文、意见建议。

(七)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组织 “两覆盖一延伸”。各级老科协要全面了解和掌握老科技工作者和基层老科协组织建设状况,提高老科协组织化程度;强化盟市、大企业老科协组织的龙头作用,加快实现盟市旗县组织空白点覆盖,重点加强整体基础薄弱地方的老科协组织建设,增加企业、高校、研究院所老科协组织覆盖率;不断吸纳有能力并且志愿为老科协事业贡献力量的老科技工作者,注重增加相对比较年轻的老科协工作者;鼓励组建各类老科技工作者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科协等部门的支持帮助,配合会员单位协调沟通,建设好、发展好老科协组织。

(八)增强内部治理能力,提高协会管理水平。各地老科协要总结推广组织管理、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学习借鉴区内外老科协在工作手段、活动方式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创新工作方式;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实现老科协工作规范化,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办事机构建设,不断提升老科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效能;持续加强和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期刊的作用,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报道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各团体会员及相互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促进学习和交流。

(九)认真抓好老科协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促进协会业务开展。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依章程自治相统一,主动探索协会党建与业务结合模式;符合条件的地方要尽快建立党支部或拓展性党支部,鼓励参加科技、老龄组织的党建联盟或在地党组织活动;积极争取各级社会组织党建办和科协的指导支持,健全各级老科协党的基层组织,规范党组织活动,以党建引领、推动老科协事业健康发展。

(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主动营造有利于老科协事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继续拓宽与有关部门、单位有效合作的领域和路径,积极配合科协等涉科涉老部门工作,主动赢得支持、帮助和保障,持续优化工作环境,增强协会建设能力;各级老科协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老科协组织交流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扎实推进建家强会工作,广泛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建家路径,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建家水平。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