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乌日吉图
    2021-04-07    来源:中国老科协

  

      乌日吉图,男,蒙古族,195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编审(正高)。曾任内蒙古科协副主席,现任内蒙古老科协副会长。 

  两年多来,他发挥熟悉科协工作、了解基层的优势和蒙汉语言兼通、善于协调沟通的特长,在科技脱贫攻坚和老科协基础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19年4月,他在调研中了解到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欣龙村地处偏僻、土壤瘠薄,人均收入居于全旗最后一位,当地虽有种植中草药材的条件但始终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扶贫组实地察看了欣龙村中草药种植基地,帮助完善种植发展规划,争取到自治区科协2019年扶贫项目并很快落地该村。在项目的支持下,继2019年该村举办了8期中草药种植培训班之后,今年3月24日抗疫复工复产之际开办首期培训。2019年种植中草药近2000亩,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近200元。同时,促成盟老科协《欣龙村肉牛养殖项目建议书》,已有59户步入养牛养羊等产业发展之路。2019年,该村年人均增加收入近2000元。 

  通辽市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镇巴彦套海嘎查耕地盐碱化严重,2017年贫困人口占54%。2018年8月自治区老科协确定该嘎查为扶贫点,将8户深度贫困户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帮助发展种养结合,协助当地老科协开展科技培训、测土改良土壤,印发《玉米种植技术田间作业表》和《母牛标准化养殖模式挂图》,建立科普微信群。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薛少坤蔬菜科技园,改变了当地历史上不种蔬菜的习惯,察看之后,他主持总结、推广“庭院蔬菜+小科技园”的扶贫模式,经济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他不怕其难,不厌其“烦”,为合力扶贫发挥“杠杆”作用。帮扶所到之地,他都主动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老科协扶贫项目为契合点,现场对接政策资金扶持事宜。两年来老科协承接了科协5项助力扶贫项目,另为欣龙村筹集资金126.5万元,以及优惠有机肥、农用柴油等落实到户。在鄂伦春自治旗落实扶贫项目时,他与市、旗科协协调,一边落实扶贫项目,一边督促基层组织建设,延伸老科协科技服务的触角。 

  他分管与科协的日常联络,在他的积极协调下,科协在项目安排、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老科协大力支持,形成“一年听一次老科协情况汇报”的工作协调互动机制。2018年7月,内蒙古科协新班子上任伊始,科协党组主要领导率领相关部室负责人亲临自治区老科协现场办公,召开座谈会及科技服务项目承接对接会,深入探讨具体合作事宜。 

  他来老科协工作之后,争取项目成了他的一项主要工作,承接十分顺畅。两个年度中,老科协争取到的科协项目就有8项,其中包括年度“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专项示范学会、达标学会”、“内蒙古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内蒙古科协学术交流活动项目”等,为老科协工作充实了内容,注入了活力。 

  2018年和2019年两年间,因产权变更,老科协的办公场所三次面临清理腾退、移交搬迁,且为当务之急。他受老科协委托,不辞辛苦,多次与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请示汇报、协调沟通,赢得理解、支持和帮助,均先后及时顺利解决了安置问题。目前,重新置换的办公室共有4间(共计70 平米),使老科协的办公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他作为自治区老科协扶贫领导小组主要成员之一,积极建言献策,规范科技扶贫,主持和参与制定了相关政策性文件和行动方案,包括《内蒙古老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关于通辽市和兴安盟扶贫点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内蒙古科协扶贫项目申报表(含立项中请和实施方案)》等。通辽市欣龙村党支部赠送了老科协和科协各一面写有“下乡送知识为百姓谋利,解困真情在赢得百姓心”的锦旗。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