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李秀文
    2021-04-07    来源:中国老科协

 

  李秀文,女,汉族,195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内蒙古兴安盟人大工委副主任,现任内蒙古兴安盟老科协党支部书记、副会长。

  她十七岁参加工作,十九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二十二岁被任命为总后军马场政治部副主任。1984年以来,历任兴安盟工会副主席、主席、党组书记,内蒙古阿尔山工人疗养院党委书记。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干部”、“全国三·八红旗手”。 

  2013年,她从兴安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任盟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在她的率领下,盟老科协以活动为载体,推进科普宣传服务进千家万户。在《兴安日报》开设专栏,组织“我爱科学”、“我爱祖国的蓝天”、“风电与我”主题征文,开展专家义诊送药,举办校园科技活动月,开展专家支教活动,编撰出版了老科协文集《收获》等。同时,以培训为依托,推进实用科技进基层、到一线。举办各类专项培训60余期,专题讲座50余场,受教育群众近10万人次。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所帮扶的欣龙村,在2019年底已成功脱贫。 

  她到盟老科协上任后,立即从组织建设抓起,到没有建会的旗县市和盟直各大单位,一个一个地走访,多次和单位领导商谈,宣传老科技工作者所起的巨大作用,不厌其烦地讲道理、做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实现了老科协组织的全覆盖目标。 

  她近几年身体一直不好,病痛接连不断。先后四次做了肿瘤手术,2017年在工作途中被撞成腰椎二度滑脱。病魔、伤痛没有压垮她,并始终工作奉献在老科协岗位上。期间她笔耕不辍,出版近20万字著作《文心集》,有10多篇科普文稿及感悟在报刊上发表。 

  为了推动老科协工作的开展,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次又一次地找有关领导汇报,一回又一回地找有关部门协商和沟通。她有耐力,有韧性,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只要政策允许,事不办成决不罢休。大家说,她眼里没困难,敢于、善于挑战不可能。她手术后刚刚出院,忍着伤痛深入中旗,到村屯、进羊舍。总结调研老科协抓秸秆发酵发展养羊示范点。深入扎旗老科协五道河子村优质水稻示范点,检查“小科技示范园”和老科协工作站点,经常疼的她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说不出话来,仍然坚持去基层,指导服务。她就是这样把党的事业看的比自己生命还重,她把夕阳之光,全部抛撒在老科协的事业上。 

  盟老科协的工作得到盟委行署的肯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盟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先进集体,2019年受到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表彰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被内蒙古老科协评为全区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她被评为“老科协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