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18年度“先进集体奖”—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老科协
    2018-11-23    来源:
 

一、为企业科技进步建言献策

 

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下基层对有关科技工作的情况进行调研,经过分析研究提炼出问题,向企业高层领导汇报并建言,本届理事会期间已提出50余项建议,并取得成效。(1)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对企业“十三五”规划草案进行讨论、建言,提出32项修改意见,被采纳28项;(2)提出利用稀土元素的特性调整钢中合金元素含量,改进大中型铸钢件性能的建议,得到企业高层领导的批准。组织生产分厂和技术部门进行研究试验,形成铁路车辆大中铸钢件合金铸钢系列,根据不同的客户地域进行生产供货,扩大了外贸市场。老科协不仅建言,并参与研究试验;(3)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许多先进设备,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生产设备条件有了很大变化。但有些零部件生产工艺仍是老的,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甄别、改进老工艺、提高产品性能、降低成本”的建言,企业领导接受建言,并让老科协参与此项工作。某大型铸件产品,过去成型后的处理,单件长达96个小时,耗时耗能成本高,且变形大,经我们研究试验采用新工艺,性能优、成本降低40%。

 

二、开展“四技服务”活动,为企业科技创新再做贡献

 

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攻关、技术推广、技术服务的“四技服务”,是老科协的重点任务,主要通过5种形式:(1)建言献策。(2)参与指导企业制造技术科研项目的立项审查、过程指导、项目验收三个环节,实现技术服务,不仅对完成科研项目有帮助,还对年轻科技人员“传、帮、带”。每年都为企业立项、审查科研项目达30多项,重点指导10多项,参与项目验收20余项。高端蠕墨铸铁的研究,国际先进水平蠕化率为80%以上,我国当时只能达到50%-60%,公司产品开发的需要,必需攻破这一瓶颈,老科协深度介入此项研究工作,并通过老科协系统,向包头市政府有关部门立项,取得20万元的经费补贴,最后获得成功,蠕化率可达85%以上。(3)组织专题学术报告和经验交流会,如复杂铸件细长内油道的铸造技术。公司新产品需要,技术有难度,老科协的老专家收集了国内外的技术资料,向有关技术领导、技术人员作专题报告,并讨论交流,对项目的攻关起到重要作用,经一年多的努力,攻关成功。(4)鼓励中年科技人员总结整理经典技术资料,为广大科技人员及技术领导人员工作参考使用。“坦克装甲车辆典型零件失效分析及控制方法研究”,就是从工厂数十年生产、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数以千计的零部件失效事故中,筛选、分析、整理出243项典型失效事故,汇编成册出版,图文并茂,清晰可信,极具实用价值。(5)被企业返聘,至今仍有50余人被单位返聘,有的任项目总师、分项技术负责人,他们不仅完成具体技术工作,还起到对年轻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作用。

 

三、积极参与老科协活动,为企业、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积极参加兵器集团、内蒙老科协组织的工作学习交流会。坚持每年与包头市老科协召开多次专家委员会及大企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进行沟通、交流、借鉴。经常参加市、区老科协的活动,走访包头市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对他们提出的各类技术问题做技术咨询服务,专家们有问必答,认真讲解,提出建议。结合工厂产品及工艺技术发展要求,有针对性收集整理编写工厂发展史、工厂故事、工厂军品与民品融合发展过程的宣传资料,使科普宣传有特色、更接地气。分会也编写了各自特点、特色的宣传资料,进行科普宣传。同时,利用每年“科技活动月”与“科普宣传周”活动,与集团公司老干部管理中心和社区街道一起,开展科普进社区服务活动。科普板报宣传、科技画廓展示,进行医疗、健康、饮食、安全、防灾等科普知识讲座等,受到各方赞许好评。此外,为老科技工作者开展服务工作,在老科技工作者中建立微信网,将有关信息及时宣传传达,积极宣传正能量。同时老科协成立了生活服务委员会,每年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参观、文体活动、健康讲座,对重点科技人员进行慰问等。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