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 > 学术交流

全区健康管理体检行业代表座谈会主要谈了什么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4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年来,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厅、卫计委)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健康体检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由于点多面广,极大地缓解了人民群众健康体检的需求,特别是在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健康干预、治未病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良好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民的健康意识和素养,对健康中国、健康内蒙古的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结合内蒙古健康体检行业发展现状和实际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充分发挥政府、健康行业社会组织、其他社会力量的作用,指导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广泛动员各界参与,形成健康促进合力,回应社会关切,共治共享,协同促进。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本着为政府分忧,为行业及人民群众解难的原则,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行业自律规范职能。

  在自治区卫健委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于12月3日下午在自治区健康教育所会议室召开了全区健康体检行业代表座谈会。

  原自治区卫生厅副巡视员裴振峰应邀出席。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著名体检专家李云霞,内蒙古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张悦,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袁向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王秀艳,呼和浩特京科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主任张丽霞,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赵素清,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萨仁塔娜,呼和浩特协和健康体检中心主任金玉芹、薛捷,呼和浩特新华卓越体检中心主任云敏瑞,呼和浩特爱康卓悦体检中心院长张专才,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医院心身保健体检中心郭慧芳,内蒙古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任赵宇等领导、专家应邀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由内蒙古特产职协养生联合党支部(筹)负责人刘胜利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会长郭浩东就健康体检行业目前调研的情况及成立行业专委会的必要性作了汇报和说明。

  座谈会上,各大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各民营体检机构负责人就针对健康体检行业、所在单位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作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大家就体检行业乱收费,商业化倾向,营销推项,对体检质量和服务的把握、提升,漏检、误检,过度体检,过度诊断;没有区分国有、民营行业特点个性化的招标,医保卡不能用于体检消费,不公平竞争,不正当交易,专业医生的资质准入,行业组织协助做好检后健康管理工作和医养融合、体医结合等,把祖国传统医学和世界先进的循证医学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大家强调,医疗健康体检是生命之托,一定要守住质量这个底线,是对每个人生命的尊重。要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发挥促进会对于介于医疗和商业服务之间的健康体检行业的协调促进作用。健康体检行业一定要有自己的行业组织,对体检行业存在的行业乱象进行有效治理与规范,以提高体检行业质量与服务,实现健康体检行业本身的长效、健康发展。

  大家认为,健康体检行业要以学术为标准,抓人才为核心,以资金为保障,促进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体检进入国家学科目录——健康体检目录。要抑制行业乱象,制定和提高体检行业的标准。要努力培养健康管理人才,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发挥各自特长,加大对于健康知识的普及力度。

  原自治区卫生厅副巡视员裴振峰对于成立健康体检行业专委会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赞赏和肯定,并对下一步怎么把规范体检行业具体工作做起来,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他说,我们要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设人人共建共享的健康美好生活。

  郭浩东常务副会长在总结时说,正值举国上下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之际,我们也应提升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自治区卫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发挥行业社会组织的力量,积极作为,共享共治,牢记我们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工作。此次座谈拟出台的体检行业自律规范在全国尚属首次,我们感到无比担当和自豪。介于医疗和商业之间的体检行业,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能将市场力量调动起来、社会各界团结起来、国有民营结合起来,给大家作行业背书,出台团体标准,为卫生健康部门出台政策提供依据,起到扶优扼劣的平台作用,同时也能够给予各单位更多归属感和获得感。因此,我们要向上建议在制度上加强顶层设计,向下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而我们自己要在国家法治和德治的基础上,实现行业自律、自治。他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健康内蒙古布署,不唯本,不唯上,只唯实。以规范目前社会上健康体检行业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加大社会组织柔性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力度,化解矛盾,为健康内蒙古作出行业社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

       理念:

       传统民族养生技法  促进人类身心健康

       普及养生健康知识  推广健康科学技术

       愿景:

       为打造健康内蒙古、健康中国提供内蒙古智慧和内蒙古方案,促进人类社会安康和谐,让民众颐养天年。

        作用:

        1、给会员赋能背书;

        2、进行行业调研,发布健康行业消费警示,出台行业社会排名;

        3、实施行业自律,出台行业团体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4、推广基因检测,提前预防、干预,进行健康管理,通过“治未病”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改善民生,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幸福感;

        5、推进中西医融合发展,健全适合蒙中医药发展的评价及标准体系;

        6、开展有关养生健康产业的交流合作;

        7、进行科学养生健康、营养、健康管理方面的行业资格资质培训;

        8、创办康养刊物,开展咨询;

        9、反映会员诉求,协调会员关系,维护会员权利;

        10、利用内蒙古民族特色产品联合会平台和内蒙古职业经理人协会平台开展增值服务。

        联系方式:

        手机:18404718703 18204718703   

        电话:0471-2537255    

        QQ:2958857875    

        邮箱:ysjk2958857875@163.com

        公众平台:kycmsc2018(科学养生健康)  kyc201812(科学养生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