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求新求变赢未来 2020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召开
    2020-11-24    来源:现代物流报全媒体
 

 

2020-11-17 09:32

一场全国化工物流盛会,让浙江桐乡的初冬熠熠生辉:1112—1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承办,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的2020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在此盛大召开。大会以"以服务为引擎 求新求变 赢得未来"为主题,聚焦化工物流行业新特征及发展趋势,云集了化工物流界及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李锁山,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柱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明,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调研员李运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赵文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任春晓,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全球采购物流总监徐诚,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物流管理处处长许高阳以及来自巴斯夫中国、万华化学、科思创等化工生产制造企业及行业专家、物流企业、技术装备企业和媒体代表共计600余人共襄盛举。

"以服务为引擎 求新求变 赢得未来"贯穿主论坛,三个平行论坛则分别以"新形势下化工物流安全与优化之路""人与科技 推动化工物流再升级""储运安全 智慧协同"为主题,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全面而深入剖析了新形势下化工物流行业呈现的新特征、机遇挑战、发展对策及趋势。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主持,他介绍了分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表示2021年分会将更注重服务,加强政府方面政策法规积极调研和深入,建立企业、会员间互通融合新局面,重点关注从业人员生存状态,加强企业间的合作等,开创""""""""新局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致辞中深剖"十四五"规划给石化工业带来的广阔空间,指出石化业可从六方面领悟和把握新形势下的新机遇:一是要把握宏观经济下"潜在增长率"的充分发挥带来的极大机遇,"十四五"期间预计石化产业新增产值应该在2亿5千万左右。二是把握住创新驱动给石化带来的机遇——"十三五"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不同,"十四五"提出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也为化工产业打开了新市场需求空间。三是"十四五"期间将更重视扶植制造业,制造业能力提升也将增强化工产业制造水平,为化工产业带来新机遇。四是"双循环"新格局下形成国内的强大市场,是推动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五是通过产业基础高级化、供应链现代化的推动形成化工行业新的空间。六是化工产业在专业化、数字化发展中会生成空间,尤其对物流产业。蔡进还表达了对化工产业未来能更好发展、真正实现产业高级化和供应链现代化的殷殷期待。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李锁山回顾了今年石化行业发展情况,指出下一步化工行业竞争激烈,物流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倡导加强安全生产理念、持续推进化工品绿色发展及加快推进智慧化工物流,营造"安全、绿色、智慧"的化工物流生态。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副会长王柱江以该公司为例指出"十四五"规划下产业链将重构,企业应做好准备,抓住向现代制造业、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

在主论坛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赵文明从行业现状、政策导向、发展环境及"十四五"发展思路四方面做了以石化行业发展现状与"十四五"思路为主题的发言。他指出行业发展面临的五个产业特征,指出行业进入新的扩能高峰,应关注全产业链过剩风险加剧;预测石化化工产品需求总体放缓,但结构性市场机会更突出,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石化产品缺口将长期存在。根据"十四五"规划的高端化发展理念和主要任务,赵文明指出大型化、一体化和高端化、差异化是未来的发展要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做了《2020中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年度运行报告》。 全面解析了危化品物流规模及产值、危化品物流市场运输能力、各区域危化品物流规模及产值统计、危化品物流发展现状及五大问题,指出未来市场格局中运营成本仍保持高位、行业整合速度加快、行业人才需求量大等特点,呼吁唯有安全的高质量保障、效率的高质量提升、效益的高质量获取、环境的高质量培养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短暂茶歇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副会长许高阳主持了"遇见大咖:两业融合 顺势而变 协同发展"的圆桌对话,深入探讨《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新政之下如何加快化工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及协同发展,企业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等热点问题。

三个平行论坛分别锁定化工物流安全与优化、人与科技、安全与协同的主题,进行了高度契合国家政策又极具实用性的主题演讲与互动。其中,对法规和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调研员李运才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征求意见稿)》立法的简要经过、主要内容、主要制度对企业提出中肯建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任春晓分析了近期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管理趋势,详解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和罐车治理的总体思路。

年会期间还分别进行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2020中国化工物流行业荣誉表彰、"抗疫最美驾驶员"表彰及2020中国化工物流行业"金罐奖"颁奖典礼。13日晚间的"金罐奖"颁奖典礼揭晓本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杰出人物和卓越企业,将年会推向新高潮。年会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与嘉宾进行了充分互动。

全国化工物流年会已成功举办七届,逐渐成为国内化工物流的标志性年会和业界共话发展、合作共赢的平台。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