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护士风采
【最美逆行者】我不仅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党员
    2020-03-09    来源:
 “我得第一个去!”董华洁说,“我早早就写好了请战书,要求去武汉参加救治工作。因为我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了17年,在呼吸科重症监护室工作了11 年,作为一名资深呼吸专科护士,我更是一名党员,所以我得第一个去!原本备战准备第一批去武汉,但临时接到医院护理部通知要赴市三医院进行指导和培训工作,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因为在哪都是战场。”2月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第一批支援市三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的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董华洁。

  

  

        “面对疫情,在疫情一线参加抢救工作,随时都会有感染的可能。在与家人商量沟通时,父母和爱人都非常的担心我的安全问题,但也非常支持我参加市三医院患者的救治工作。”董华洁介绍,爱人在包钢物业工作,每天进行疑似人员的筛查工作,也挺危险。因为有着共同的工作性质,所以他很赞同我参加临床一线的救治工作。除了家人的叮咛,唯有对我工作的支持才是对我的最大的爱。

  

  

        “孩子是我从小带在身边长大的,去三医院工作12天,再加上隔离14天,一共需要近一个月不能回家,没有和孩子分开过这么久,孩子刚开始不理解,我就对孩子解释说:‘妈妈是护士,现在必须冲在前线。妈妈还是共产党员,做好工作义不容辞。’孩子很懂事,眼泪汪汪的同意了。

  

  

        “我和老公两人都要出去工作,只能是将今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送回了爷爷家里。孩子每天都会打电话嘱咐我,做好防护,要保护好自己,为了让我能把精力都放在患者的救治工作上,他虽然担心我,也很想我,但都尽量不打扰我。而我最担心的是孩子没有我的督促能不能独立地去好好学习,今年能否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董华洁感慨地说。

  

  

  

在战场上,党员更要干的好

 

  

  

        作为首批援助三医院医疗队的一员,董华洁时时刻刻谨记党员的带头作用。来到三医院后,她主要负责仪器设备的培训、患者的护理指导、病房及工作区的消毒、隔离病人的心理护理等工作。

  

  

    在董华洁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无创呼吸机的的使用”、“高流量湿化治疗仪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重症呼吸道疾病的护理”、“气道吸引的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各项培训要点。“因为平时医护人员都在忙工作,没有时间参加培训,我们就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有时候是晚上十一点培训才开始,培训完已经晚上十二点了,大家都忙一天工作还要接着上课,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因为都想尽快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方法。”“看到大家高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态度,也感染了我的工作热情。虽然自己刚刚进驻三医院工作时也有害怕,也有担心,但这样的工作氛围,给我了很大的动力,减轻了我之前    董华洁介绍,护士们“全身武装”,穿一层工作服、一层防护服、一层隔离衣、佩戴护目镜,每班要工作4至6小时,期间是不能吃饭、喝水和上厕所,非常的辛苦。“我来参加一线工作之前也想到了条件会非常的艰苦,但亲身经历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时,还是很震撼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与时间奔跑,为患者赢得更多的救治机会。” 说起参加一线抢救工作的医护人员们的辛苦工作,董华洁几度哽咽了。

  

  

        在三医院的隔离病房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心理都比较恐惧,见不到家属,又怕传染给医务人员和家人,又怕治疗不好,有些患者甚至不愿意配合治疗。我们经常对患者说:“您不要害怕,安心在这里治疗,您有什么需要跟我们说就可以了,想吃什么食物或者水果,我们可以帮您送进来,各种检验结果出来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们除了要应付日常的治疗、护理外,还要充当心理医生——安抚患者的情绪,让他们放松配合治疗。此外,护士们还需要尽可能地担负起患者的生活起居的照顾,比如打水、送饭等。但大家都没有怨言。”董华洁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起到先锋带头的作用,当时唯一的信念就是与同事们并肩作战,一起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辱医务人员的使命和责任,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号。

  

  

  

患者的康复就是我们的动力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重症监护室,是专门收治各类呼吸道疾病的危重症患者的病房,董华洁在监护室一干就是11年,参与过无数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护理。

  

  

        “记得在我科有一名老年患者,气管切开很长时间,气管内有瘢痕,气管插管一直不能拔管,中间数次呼吸停止,我们都没有放弃,经过反复抢救,积极治疗和护理,患者慢慢拔除了气管插管,后来康复出院,一年后还到医院看望了我们。还有一位我们科室的护理员,突然在工作中发生急性大面积心梗,我们立即在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抢救,两个小时的积极救治,不间断的心肺复苏,终于让他转危为安。”董华洁欣慰的说。因为监护室是不能有家属陪护的,所以很多患者在治疗期间都会多多少少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比如焦虑、恐惧等,董华洁作为护士长,除了要带领护士们对患者进行护理的各项工作,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工作,才能让患者更快的恢复健康  因为监护室都是危重患者,就要付出100%的辛苦,不管是治疗,更是护理。通过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每从死亡线上抢救回一个病人,我们都很欣慰,这就是我们辛苦工作的最好回报,也是我感到最自豪的时候,患者的康复就是我们强大的动力。”董华洁说。

  

  

  

中心医院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自从到了隔离病区,董华洁天天都能接到医院领导、同事们慰问和鼓励的微信,告诉她做好防护,保证安全。和她一起进入隔离病区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闫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渊、以及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大家团结在一起,互相安慰鼓励,彼此温暖。包头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疫情防控首席专家常晓悦被内蒙古卫生健康委抽调到赤峰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进行疫情督查工作,作为科室主任,她很担心董华洁和王渊的安全,每天都要提醒他们做好防护,保证自己的安全,叮嘱他们一定要平安回家。

  

  

        “你们缺什么都要和医院说,虽然现在物资短缺,哪怕把市中心医院的用品减省下来,也要保障你们在一线的物资使用。医院领导每天给我们加油、打气,并嘱咐我们注意安全,我们之所以能安心的救治患者,是因为市中心医院是我们强大的后盾。

  

  

        最后董华洁说: “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一名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事,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只是一名小兵,很多同行付出的远远比我多……”

  

  

        包头市中心医院,像董华洁一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积极响应着医院党委的号召:“我是党员我向前”,默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徐文华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