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512护士节
呼伦贝尔市精神卫生中心 护理部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
    2018-07-17    来源:
     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展示我院护理队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护理部在“5.12”国际护士节期间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庆祝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护士条例》实施十周年活动

  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护士条例》实施十周年,我院护理部在护士节期间围绕着《护士条例》的实施举办了系列活动,分别于511日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开展纪念《护士条例》实施10周年暨《护士条例》解读培训及515《护士条例》的实施宣传活动。      

  通过培训对规范护士执业行为,明确责任、权利,在护理事务中发挥的重要指导作用。

  同时我院在体育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对《护士条例》实施10周年进行了大力的宣传,不仅提升了护理人员学法、用法、懂法的深刻意识,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护士职业性质特点,使公众更加尊重、理解护士。为护理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空间。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我院优质护理工作的发展,激励全体护士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在实现我院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系列活动之二:举办“健康中国 科普助力”大型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前夕,为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呼伦贝尔市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组织举办了“健康中国 科普助力”大型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科普讲作的普及及大型宣传活动的开展使社会对精神卫生知 

  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次“健康中国 科普助力”活动的开展是结合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从大健康、大卫生入手,关注全民健康,开展延续护理,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护理人员通过为市民提供精神康复知识,心理知识等,传递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及专业的护理指导,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使健康生活走进群众,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健康知识普及、宣教的重要性以及群众对健康知识的迫切需求,护理人员在健康宣教方面是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先锋队伍。“健康中国,科普助力”,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让我们的护理服务,延伸到敬老院,走到社区与街头巷尾,走到群众身边。为实现全民大健康,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系列活动之三:举办护理病历展评活动

  420日在多功能厅进行护理病历书写评比活动。旨在通过评比及展评加强我院护理病历的规范性管理,提高护理病历的书写质量,保障护理安全。

  护理部随机抽取全院100余份运行病历,组成的评比小组进行分组打分,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依据《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护理病历质量评分标准》从严从细,认真客观评比,从病情观察记录、病情变化描述、护理措施落实、体温单、医嘱执行等方面依据评分标准打分,评选出的优秀护理病历进行了现场展评,各科室护士长及临床护士进行了观摩,现场学习交流气氛热烈,达到了经验交流、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护理病历书写质量的目的,同时护理部将评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了进一步规范,并将具体要求下发到各科室,使病历书写质量得到持续改进和提高。

  系列活动之四:护理技能操作比赛

  425日下午护理部在多功能厅举办了护理岗位技能比赛活动本次参赛选手均来自临床各科室,分别进行了心肺复苏术、保护性约束操作项目的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整齐划一的动作、干净利落的操作手法,将日常工作中的专注和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白衣天使的风采。在比赛评分标准上,除评估选手的操作技能外,也关注“病情评估”“人文关怀”等环节。现场气氛紧张而有序,台下观众对选手的精彩展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通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

  此次比赛展示了护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提高了护理人员操作技能和急救应急能力。同时通过比赛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人人掌握娴熟的急救技能才能更好地在关键时刻用最快速的技能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系列活动之五:举办患者职业康复技能大比武

  428日在多功能厅组织“未来从梦想起步 康复从创新开始 ”为主题的患者职业手工艺作品比赛。

  本次比赛以科室为单位,利用废旧物品动手制作参赛作品。参赛者们充分享受在自己的制作过程中,欣赏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每个人的自信心都得到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兴趣和向往都写在脸上,这也正是我们医护工作者和家属最希望看到的。这次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培养患者的动手能力,更是提高参赛选手的社会功能,也将会对更多的精神疾病患者起到激励作用,让他们了解到精神疾病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就能做到“自立、自强、自信”。我们相信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比赛,让大家理解精神疾病患者,消除社会偏见、歧视、为精神病人的康复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还能向患者、家属传递精神康复知识、理念,帮助精神障碍患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康复治疗和训练,从而顺利回归社会,有着灿烂的明天。

  系列活动之六:品管圈活动成果评比大赛

  54日组织举行了“品管圈活动成果评比”大赛。来自临床科室的9项成果参加了本次大赛的汇报,各科室紧密结合专科特点,利用PDCA循环理论,对科室存在的护理缺陷及急需解决的护理问题进行现状剖析,设定主题、制定活动计划、进行对策拟定及实施,品管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逐渐形成了较好的品管氛围,取得了理想的临床效果。参赛团队从主题选定、圈文化的产生及寓意、QCC活动步骤、工具的运用、品管圈活动成果等方面以图文并茂的PPT形式进行了精彩的展示,经过2个多小时精彩汇报,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护理人员科学地运用数据及统计学的方法,解决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也充分调动了一线护士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潜能,达到了不断提升护理管理水平,持续改进护理质量,改善病人就医体验的目的。

  系列活动之七:放飞心灵,超越梦想

  ——举办纪念“五四”运动越野赛

  为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提高员工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增强爱岗敬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举办了以“放飞心灵,超越梦想”为主题的越野赛,医院全体员工积极参加了比赛。

     身着白色运动衫的运动健儿们精神抖擞,冲锋向前。整个赛程中,大家你追我赶、奋力拼搏、不甘落后,形成了一幅精神卫生人热爱生活、团结奋进的美丽壮观场面,与清晨的朝阳融合成和谐动人的壮美画卷。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后比赛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运动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精神卫生人的风貌,让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努力进取和拼搏精神,也看到了医务工作者面对挑战“不言败,不放弃”的激情和活力,大家会将热情、顽强拼搏的意志保持在医疗服务中,与医院一起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系列活动之八:举行“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

  59日,在多功能厅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暨医患联欢会。牙克石市卫生计生局毕思国局长、牙克石纪委驻卫计局屈建刚书记、医院张雄院长、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员工、住院患者及部分家属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107个国际护士节。

  张雄院长与毕思国局长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共同希望护士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关爱生命、无私奉献的职业宗旨,为社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在悠扬的乐曲中,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袁焕英为新上岗护授护士礼,传南丁格尔护理之光。随后,新上岗护士庄严宣誓,在南丁格尔精神的指引下,郑重地许下了自己的诺言。

  系列活动之九:心存感恩 快乐成长

  ——组织护理拓展训练活动

  531日下午,护理部组织护理人员开展以“心存感恩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护士拓展活动,护理人员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欢乐的气氛中,队员们 破除了彼此间的距离感,不分男女,不分职位,大家打开了心扉,增进了解和感情、增了沟通和理解、增加了组织合作的理念,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男护士们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不怕苦不怕累,女护士也展现出“女汉子”的一面,不怕难不怕险。大家在团队协作下充分发挥自己优势,努力完成了各个项目体验,在体验着奉献、协作、勇气带来的成功喜悦后,每个人都深刻认识到“协作、自信”的精髓以及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所要承担的责任。最后,每位护理人员都发表了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所学、所悟、所感、所得,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完满结束。

  此次活动使护理人员在放松心情、磨练意志的同时,也充分挖掘了团队和个人的潜能,引发了团队思考和个人的心灵感悟,有效增强了护理团队的凝聚力,展现了友爱互助的团队精神,增进了大家团结协作意识,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和学习,使大家认识到了彼此信任、团队合作和善于创新的重要性,对进一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患者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