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 > 学术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成功召开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 PICC 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2024-03-19    来源:
                                           深耕细作 创新领航

  --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

  PICC 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举办

  2024年3月15至1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和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承办以“深耕细作 创新领航”为主题的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内蒙古自洽区人民医院B座报告厅隆重召开。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石向荣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理事长孙丽燕,副理事长包彩玲朱小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砚丽及护理部的各位总护士长出席开幕式,学术会议有幸邀请到了中华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委员会张利岩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静脉治疗专业委员会孙文彦副主任委员莅临会议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自治区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顼雪莲,医院护理部PICC护士长、自治区护理学会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晓凤出席开幕式,全区12个盟市53所医疗机构的近140人参加了会议。

  3月15日19时,自治区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雪莲、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任委员王晓凤组织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自治区护理学会理事长孙丽燕、副理事长包彩玲出席工作。会上,包彩玲理事长对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关于调整和新增护理专业委员会及聘任的决定进行解读,孙丽燕理事长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和部署,雪莲、王晓凤两位主任委员分别对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阐述,工作会议上还通过了专委会的秘书人选,各位同仁委员积极发言,对专委会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月16日上午830分,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委员会和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开幕会前播放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宣传片中回顾了医院七十余年来的变迁改革与发展壮大,物茂风华,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人以启迪《不忘初心、人民至上》,会议在护士郭燕声情并茂的朗诵中拉开了序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王砚丽主任主持了开幕式。她介绍了参会嘉宾,对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院党政领导、全院护理人员对护理部工作的有力支持!感谢各级领导对医院护理部及护理工作的支持,并代表护理部表示,坚决落实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使医院护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开幕式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石向荣代表医院党政领导致辞。她介绍了这几年医院尤其是护理工作的发展情况,指出护理事业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学术盛会,旨在为护理同仁们提供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护理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希望广大护理工作者医院的发展,为推动全区护理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丽燕理事长代表自治区护理学会感谢自治区人民医院对本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专委会的成立与工作的开展,对助力自治区护理事业的发展、助力医疗机构的发展、助力护理学会的发展、推进健康内蒙古工程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个专委会的负责人结合自治区护理领域发展的实际情况,从护理专业、专科的角度出发为护理同行提供学术交流的契机,在学术会议的形式、方法、内容的安排上有所突破。社会的需求、健康服务的升级,需要每一个护理人深耕细作。希望大家通过学术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思路、让工作得心应手,迈上新台阶。

  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顼雪莲主任委员代表两个护理专委会发言: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与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是护理学科的重要分支,承担着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神圣使命。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这两个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临床实践和科教研的前沿知识,这对于提升我区的护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回顾过去,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方面、PICC护理领域方面,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护理服务。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理念,不断提升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的专业水平,加强PICC护理专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促进护理服务进一步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贡献力量!

  讲座与交流环节,中华护理学会灾害护理专委会的张利岩主任委员的课题《灾害救援与生命关怀》、中华护理学会静脉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文彦对《<静脉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标准修订内容》的解读,以及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自治区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艳讲授的《灾害护理学的发展与现状》自治区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萍讲授的《PICC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自治区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丽讲授的《急诊科护士在灾害事件中的应对与思考》自治区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丽华讲授《预防血管导管相关血流感染重要环节与质量控制》引发了同行们极大的关注,深受与会同行们的欢迎。

  自治区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与PICC护理委员会的专家李桂萍、李鑫汤继英、卢浦担任学术讲座

  下午会议设置了分会场,分别由两个护理专委会的主任委员主持。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分会场,进行了工作坊模拟沙盘演练,副主任委员任俊芳、王园任小组组长,通过急诊急救的事件情景再现、分组讨论、小组汇报,不仅检验了护理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也为与会的同行带给更多的思考和挑战。

  科普达人张秀娟开设的检伤分类科普小讲堂等让大家对如何正确快速检伤分类有了系统的认识,专业场景演练小队以表演的方式对特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出标准化的处置流程……大家根据工作的经历提出了对急诊急救工作处理意见和见解,相关专家的现场点评,使演练从理论和技能上提升了高度。

  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彩霞、护士长李进鑫,急诊科护士长靳夏作为点评嘉宾在工作坊问题讨论环节和沙盘演练环节进行了点评。

  PICC护理分会场也同样高潮迭起,会场座无虚席。来自赤峰市附属医院、PICC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王晓娟,包头市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PICC副主委邬嘉梅,分别从不同视角给大家带来疑难案例分享。

  由副主委郭文静、杨秀丽、芦蒲、汤继英专家进行答疑解惑,参会人员均来自各医疗机构的从事PICC的专兼职护理人员,各自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会场学术氛围浓郁、气氛活跃,发言踊跃,真可谓是一次壮观的学术研讨。

  学会会议紧张有序,不知不觉中已经接近尾声,顼雪莲主任委员主持了闭幕式。王晓凤主任委员在闭幕式上代表两个专委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为期一天的会议,我们聆听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分享了高水平学术成果和研究思路,相信大家收获颇丰感触良多。会议得到了自治区护理学会的高度重视,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党政领导护理部王砚丽主任的力支持下,会务组经过精心筹备,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日程。我代表两个专委会感谢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感谢我院各级领导感谢区内外的讲课老师们,同时感谢台前幕后的所有工作人员,感谢前来参会的各位同仁对本次大会的鼎力支持今天,我们即将为这次学术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我们能够将在此次学术会中获得的启示与收获,融入到今后的研究与实践中,为推动学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包彩玲副理事长受孙丽燕理事长委托,代表自治区护理学会做会议最终总结:今天,我们相聚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组织和参加了自治区护理学会灾害护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与PICC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从会议的筹备到会议的召开从讲座交流到工作坊以及案例分析,大家获得了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见证了我区相关护理领域护理人对护理事业的挚爱,对学术会议以及护理科教研的专注与以往的学术会议相比在方法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通过学术会议的召开,大家不仅在学术方面有启示收获,增长了知识、技能,而且也斩获了友谊。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共同携手,自治区护理事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纷纷在背景墙前合影留念,希望来年再相会!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