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2019年‘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内蒙古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分会场活动
    2019-10-01    来源: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鄂尔多斯市电机工程学会联合鄂尔多斯电业局三会驻会领导及北师大附属中学初二年级89班的同学们前来参观、体验鄂尔多斯电业局电力客户体验厅及健康展厅。

 

    鄂尔多斯电业局电力客户体验厅是鄂尔多斯电业局首个以电力科普教育为主,集展示、互动、学习为一体的专业性科技场馆,是全国科普示范基地,鄂尔多斯市首家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

   场馆内共分为五个展区,分别是“电与生活”展区、“优质服务”展区,“智慧城市”展区,“易支付”展区以及“电力百科”展区,让用户近距离体验电力改变生活。 

    在“电与生活”展区,学生们参观了电能表的发展历史及计费方式。观看了“安全隐患大排查”的演示过程,通过操作设备,寻找室内冒火花的位置;智能空开体验再现了欠费跳闸,短路跳闸,漏电跳闸时的情况。学生们在自行车骑行发电设备体验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了使用节能电器的必要性。 在“优质服务”展区,视频结合沙盘,为学生们展示了发生故障停电时,电力部门内部联动,应急处理,第一时间恢复客户正常用电的全过程,现场为学生们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在易支付展区,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展示多样化的交费方式,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电力百科”展区,为学生们展示了电能发、输、变、配、用的全过程。在这里还可以体验轻微触电的感觉,提高安全用电意识。“智慧城市”展区。通过手机、ipad可以远程控制家中电器,体验未来智能家居。智慧树下的vr体验仓,也是展厅的一大亮点,深受学生们喜爱。 

    体验厅的先进设备和互动体验为普及电力知识以及用电安全意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具有科技教育、电力知识传播和普及的功能。 

    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学生们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起科学思想、科学发展、科学方法的习惯,不断提高了学生们热爱科学的兴趣。电力客户体验厅自建成以来,每年为5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专业讲解,为全市90多万电力客户提供全年全天候开放体验。体验厅为中小学生及广大电力客户提供电力科普教育,受到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电力客户的广泛喜爱和一致好评。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