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 > 学术交流
内蒙古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组织召开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交流研讨会
    2019-09-2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要求,防范和遏制网络安全事件发生,9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联合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在呼和浩特市组织召开了“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东北大学“谛听”实验室、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家进行交流研讨。内蒙古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丁杰到场参会。

会上,来自东北大学“谛听”实验室的盛川博士就我国目前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现状、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等保2.0对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的新要求进行了解读。技术人员结合其自主研发的网络空间工控设备搜索引擎和工控蜜罐系统,对电力系统安全测评手段及技术进行了介绍,网络空间工控设备搜索引擎对电力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度主动探测及指纹比对,能够准确发现直接暴露在互联网上的电力工控设备及工控系统的详细信息,并对其进行准确定位,为进一步探讨相应的防护策略做好充足的准备;工控蜜罐系统可以诱骗攻击者的非法访问,全面地捕获、监测和追踪攻击者的行为,为网络安全事件的预警预测提供数据支撑。

 在随后的交流中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热工所所长张谦、继保所陶军等专家与东北大学“谛听”实验室、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就加强电力生产系统关键节点保护、高效查找网络安全漏洞、科学制定与落实防护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丁杰秘书长在发言时指出要深刻领悟网络安全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加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建设,保证发电与电网的同步稳定运行,同时强调工业控制网络安全评估作为新课题,必须要充分开展测试工作并取得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安全认证。

下阶段内蒙古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将组织专业单位进一步对工业控制网络安全评估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行探索,为提高电力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新思路、新手段。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